WFU

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剖析戒菸挑戰 更新做法

文/陳世哲醫師





很高興余宜叡醫師再度光臨敝科,而今日也是他的第九十九場演講,很榮幸能夠參與其中。今天的講題,與許多家醫科醫師的臨床業務切身相關,是關於戒菸經驗的分享。




不論是門診、體檢或是擔任臨廠服務醫師,菸酒習慣都是我在問診時不會遺漏的部分,一旦問到有抽菸習慣的病人,便會反射性地建議其儘早戒菸;但卻總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大多是聽到屢戰屢敗的結局,或是些難以反駁又似是而非的理由。




對於有戒菸動機的老菸槍,傳統的尼古丁替代療法,似乎也難有良好的順從性與成功率,有時不免讓人氣餒,也持續尋求在戒菸治療方面更能為病人接受的方針。





從大方給分的有獎徵答開始,余醫師簡潔有力的投影片,穿插趣味而又實際的問題,讓我們在夏日午後能專注於其生動的分享。




余醫師從糖尿病危險因子談起,延伸至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抽菸與十大死因的高度關聯。從基礎的尼古丁成癮量表的計分、戒菸藥物的選擇,到實際案例評估、經驗分享與問題答詢,余醫師鉅細靡遺、深入淺出地剖析臨床戒菸醫師常遇到的挑戰。




不同於戒菸教材提到的5A、5R,余醫師自其臨床經驗整合出ABC:Ask, Brief advice, Cessation support。藉由詢問、簡短建議、安慰鼓勵到戒菸介入,找尋切入點引起病人戒菸的動機,並即刻開始療程。




比如從病人本身的病痛或憂慮談起,同時鼓吹戒菸的好處,並使用新型口服藥物,以提升戒菸成功率,並持續衛教病人注意副作用的發生。透過潛移默化與正面鼓勵,向病人強調戒菸是利大於弊、有好處的事情,以強化戒菸者的信念。




其實許多老菸槍都明白吸菸的害處,也曾想要戒菸,卻苦無適當的方式與毅力。若能夠在醫師的推介及鼓勵之下,克服同儕效應與意志力的考驗;一旦成功戒菸,有許多病人短時間內就能自覺身體狀況的改善,也降低了相關疾病的發生機會。




在演講的末了,余醫師播放的日本卡通,關於一位戒菸失敗的父親,內容雖令人發噱,也讓人深省。在余醫師的經驗分享之後,我對病人戒菸的臨床建議及藥物的使用有了更新的想法,並可多在實務上應用與詢問,告訴病人「早點戒菸,結果會不一樣」,希望讓公共衛生與個人健康都能更進一步。




編按:期許世哲醫師升級之後,造福更多患者成功戒菸!


延伸閱讀


肺炎疫苗衛教 以病人為中心(陳世哲醫師)
糖尿病神經病變早期預防、診斷和控制(陳世哲醫師)

上班就是打怪,幫您大補血(張綜瑋藥師)
消弭糖尿陌生  落實臨床照護( PGY周鴻杰醫師)
充實的交流學習(莊惠鈞藥廠人員)
超進化的營養諮商與衛教(曾怡萱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