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美好是需要取捨的

文/余宜叡





「雖然少了吸收臨床新知的機會,但至今仍記得當時照護孩子的酸甜苦樂」

「其實很多的美好,是經過許多努力與取捨而來的」

「很想去完成的事情,請做好規劃與取捨,好好去執行」


最近的藝人事件,我想分享一些事情。




多陪伴孩子小時候


還記得那時孩子出生到國小的時候。為了多陪伴孩子,硬把許多研討會給推掉,推到大家都會主動跳過我沒邀請,雖然少了吸收臨床新知的機會,但至今仍記得當時照護孩子的酸甜苦樂:小小的身軀在您的懷裡,不論是笑是哭、是醒是睡、是苦是樂、半夜安撫小孩後,隔天比擬值班的累、小孩興奮地在充滿氣球的遊樂場裡興奮不己、尋找台灣與國外各地的playground給孩子體驗…等,玩互動與小遊戲,這一切都那麼地美好,結果一下子,孩子已經長大了,有自己的課業、想法與追求的事物…好在那個美好已回不去的時段,選擇了全心全力陪伴孩子,這真是非常值得的取與捨。




任何美好都經取捨過


外表的光鮮亮麗,其實是不是你想像的那麼美好。很多時候我們在facebook或IG看到的,大都是美好的的一面,鮮少會看到辛苦的一面,因此會很羨慕怎麼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擁有,但其實很多的美好,是經過許多努力與取捨而來的。最近的演講分享突破了200多場,大部分的人一定是覺得講得不要不要的,但其實很多演講是自己主動爭取的,或是老實準備與老實分享,完成好吸收的演講後,促成了下一場,甚至下下場的演講,但同時也要捨棄不少,如:孩子的表演、家庭的聚餐、親子的共賞電影、親子的switch同樂以及孩子的睡前故事…,此外還要麻煩另一半與家人協助許多事務。所以有得就會有失,魚與熊掌是難以兼顧,只能做出取捨與平衡。




執行心中很想完成的


有效有用及有趣的醫學教育,是我一直很想做的事,因此有了自辦的工作坊。一般人以為一定是賺的不要不要的,但事實卻不是如此。若您知道收費教學的不諒解與批評、開班時的辛酸與打壓、流班時的痛哭流涕、線上線下同儕的酸語冷語,以及最近接到的律師函…,就會反轉您的認知。此外還需要捨棄許多家庭或放空的時間,認真為工作坊好好備課。




工作坊的額外收穫


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祂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因為工作坊,有了師長們的鼓勵打氣、學員們的熱情學習、相見恨晚、拜託繼續、找到自己的使命…等,還有以身作則,讓孩子感受到爸爸的認真與付出。不知不覺工作坊堅持了三年,雖然課程內容與講義,一直在調整優化,不論是個案新增、講義圖表、新的指引與藥物…但開辦初衷卻是從來沒有變過:有效學習,提升照護,專業有價。




您的人生取捨


最後提醒閱讀至此的您三件事:一。趁孩子還小時,您抱得起他或他很愛跟您玩的時候,請多陪伴他;二。所有的光鮮亮麗,是需要做出取捨,甚至付出許多您想不到的代價;三。若真的是您很想去完成的事情,請做好規劃與取捨,好好去執行。

希望這篇文章,讓您對人生能有一些體悟與勇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