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急診科醫師的價值

文/余宜叡



我是家醫科醫師,也在急診受訓過。還記得住院醫師在急診時,急診的老師交待:『要快速優先把有問題的患者抓出來,給予合適的處置或轉介對的專科醫師處置,才可以勝任急診醫師。』

如果由各專科醫師來支援急診,就會發生專科醫師輪流會診的情況。某些人竟然說由專科醫師來診治,更有品質,比急診醫師只會轉診或會診強多了,實情真的是這樣嗎?

民眾生命健康的守門員


家醫科和急診科在某些方面是類似的,都是民眾生命健康第一線的守門員,把有問題的患者抓出來,給予合適的處置或快速轉介對的專科醫師裡,只不過家醫科的患者通常是可以等的,急診科的通常是不可以等的。(在台灣這個好制度就不一定…)




全科醫師vs專科醫師


醫師門診常會遇到患者自當醫師地去看過許多門診,許多專科醫師,但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原因在於專科醫師將自己專科的常見疾病排除後,就請患者回去或說明不是本專科的問題,請另行高就轉科看。

若是由家醫科醫師全方面各科常見疾病的角度去思考,常能抓出問題所在的疾病,且大部分在門診就能診治完善,不需要再轉介專科醫師。同理急診科醫師也是全方面各科常見急症的角度去思考,常能抓出問題所在的急症,且大部分在急診室就診治完善,不需收住院,頂多回診再讓專科醫師門診追蹤一下。




刻不容緩的急症


專科醫師駐診急診室的話,能保證前面幾個來看的專科就是急症所在的專科嗎?若急症是危及生命且刻不容緩的呢?另外疾病是會進展的,若致命的急症,當下沒有足夠的資訊,當問題所在的專科醫師看過後,依當時的資訊判斷沒問題,等到急症進展到後來,會幸運地等到對的專科醫師來處置?

專業分工+無價經驗


急症交給有經驗的急診科醫師,快速地做出判斷,給予正確合適的處置或快速轉介對的專科醫師,即刻搶救生命健康!這就是急診科醫師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