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171024台中_糖尿病藥物治療學術研討會

文/余宜叡




真分享 有收穫


昨天醫師最大的收穫就是再補強SU和TZD的相關知識和臨床使用經驗,其他DPP-4i, SGLT-2也有斬獲,老師們補充許多最新的研究和相關資料,很感謝老師們的真分享!


有時研討會聽到一至二句簡短的話,其實是老師十至三十多年的使用經驗濃縮而產生
,聽到且聽進去的話,這場研討會就值得了!再次感謝學會和協辦廠商舉辦如此受用實用的研討會!

提問題 用心回


最後呂醫師提出TZD使用和被核刪的問題,但核刪原因也不清楚?!老師就補充TZD的使用經驗和要注意事項!張醫師問到SGLT-2與DKA的關係,老師直接分享那些情況下容易產生DKA,要特別注意。醫師則是問SU的角色和臨床使用上會遇到的困擾,老師則分享那些情況下會使用SU和tapper,同時強調事先衛教的重要。


測血糖 調藥物


另外陳醫師問到三個月才能調整處方,其實醫師從來不知道有這個規定…只知道由三個月一次大考的HbA1c糖化血色素或連續的小考SMBG自我監測血糖,都可以知道患者血糖控制的程度來調整藥物。老師再強調的地方就是只有SMBG才可以快速調整血糖用藥,但實際上,很多患者都不想SMBG,只能靠三個月抽血一次。

所以希望快速調整血糖至穩定的患者,請務必學習SMBG同時短期內回診,才有辦法將藥物調配至控糖最佳情況。

註:如何增加患者SMBG,可參考醫師之前的文章「控糖專業當屁的T國患者」。希望更多老師和政策制定者看到。

註:
糖尿病學會用藥指引和健保核刪常常是不一樣,而且還分北中南區,而且還有潛規則,這是許多臨床醫師用藥的痛,其實也非患者之福,期待更多有志人士加入改革,讓專業回歸專業,合理的費用是由使用藥物的患者支付,而不是付出專業的醫療人員或研發藥物的藥廠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