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參訪桃園大溪張輝鵬診所心得

文/余宜叡





「診所內部設計非常有巧思和質感」

「只要能改成電子版或掃描的,幾乎都電子化」

「補足醫師問不到的盲點外,同時也賦能給團隊」



把握參訪機會


有機會參訪張輝鵬醫師新落成的診所,當然是要好好把握機會。原本想像是靠山面河的診所#_#…實際新診所是在大溪市區內,坐落在轉角處。診所可以停六輛車,對於開車的患者非常方便。診所內部設計非常有巧思和質感,而會換地方的原因之一是舊診所就診患者的停車常影響到鄰居。




執業老師真分享


參加診所的討論會,其中張醫師分享血糖試紙的概念非常實用:精準度差20%、15%到10%的效益觀點,而易低血糖的患者真的需要使用更精準的血糖機;已婚和未婚的員工的管理差異也收穫良多,尤其是執業超過二十年以上幾位醫師的分享。




電子化的診所


能電子化的就電子化。張醫師做事喜歡簡單化、資訊化,因此新落成的診所沒有傳統大本厚厚的紙本病歷,只要能改成電子版或掃描的,幾乎都電子化,不過他也坦承後續的抽審將會是個挑戰。另外張醫師利用他的興趣和專長,將門診系統修正成更符合自己臨床上的需要,很多醫療資料和重要訊息,醫師、藥師和衛教師等團隊都可以流通查看。




道地韓式料理


晚餐是在診所樓上的韓式餐廳用餐。開始用餐就先給八碟以上的小菜,讓醫師想起大學時期,那間在師大附近小菜吃到飽的韓式料理。餐廳的韓式烤肉、石鍋飯、小菜…等都非常道地美味。建議餐廳可以請營養師設計,適合糖尿病患者的中低醣韓式料理,若點中低醣餐點,患者回饋用餐後的餐後血糖為多少,下次用餐,小菜可多送一盤,異業合作。




團隊賦能和成長


用餐的途中,醫師又不小心開炮太嚴重 #_#不過感謝正向積極的老師們回饋,充滿醫師積極的能量。張醫師晚餐時有分享到:對於患者治療方式,都會和醫療團隊討論,而且會尊重團隊的想法和意見,而不是傳統權威式,以醫師為主的方式在治療患者,除了可以補足醫師問不到的盲點外,同時也賦能給團隊,去成長,去獲得更多成就感,團隊也更有向心力。


擴音笑話有特色


印象深刻的是坐櫃台的學姐總是笑咪咪的,親合力十足,而且據說每天下午五點都會用擴音的方式講笑話給診所的團隊和患者聽。醫師有幸時間配合聽到後,拍手大笑不已。建議可以經由學姐同意錄製起來,隔天的早上、中午和晚上打烊時播放,以饗上午一大早、中午和晚上關診前來的患者,患者心情好,病就好一半了!



衛教的隱私vs親近

診所的衛教桌有三個,屬於開放式且連在一起,原本擔心的隱私和衛教效果問題,原來還有另外三個的房間可以衛教,換個角度想,原本的衛教桌非常有親近感,而且衛教的同時,說不定有旁邊的資深病友直接分享或教學。建議衛教前先詢問患者衛教地點是否可接受。


藥局叫號

藥局的叫號建議顯示在診所內或藥局外,因為藥局的空間較小,沒有坐的地方,若是大排長龍等領藥的話,一定會是在藥局外的地方或診所等候。


運動中心


運動空間夠大但沒有健身器材,可集中心力於無需太多器材,回家也可以繼續的運動,如瑜珈、太極、有氧舞蹈、伸展運動或團體簡單舞蹈;而目前使用的打卡制,可以讓學員沒有壓力地運動。另外可以訓練裡面優秀的學員當種子教師來帶體操或舞蹈;也可訓練診所有興趣的員工來管理運動中心。醫療團隊以身作則,患者也會被帶動起運動風。此外鼓勵參加運動或活動的學員寫心得回饋,如心得文400字以上,可多上課程一堂,因為實際使用者給予的建議和鼓勵,往往是進步的最大動力!



後記


大溪地區的糖尿病患者真是有福,有如此優質的醫療團隊守護著他們。最後感謝熱情招待分享的張輝鵬醫師夫妻,以及此行幫忙的每一個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