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心血管疾病防治上,你有自己的家庭醫師嗎?

文/余宜叡




不只是看感冒


60多歲的林女士,這次因感冒不適來看家醫科門診,診治感冒的同時,醫師同時詢問她是否有慢性病?是否控制良好。


經醫師衛教解釋後,林女士才發現原來她的糖尿病可以控制得更好,糖化血色素HbA1c小於7%才是達標。此外醫師給予的飲食運動衛教內容也非常明確實用,最重要的是,醫師有時間聽她講控糖上的辛苦、不適和種種問題,同時給予建議和藥物調整。回診時血糖控制真的大幅改善。林女士決定之後她的三高慢性病在這位能傾聽她的家庭醫師追蹤處置。




家庭醫師的價值


林女士有聽進家庭醫師的衛教,了解糖尿病是會遺傳的,趕緊帶40多歲的兒子和女兒來測血糖,意外發現女兒已經糖尿病前期,而兒子確診為糖尿病,卻毫無症狀,如吃多喝多尿多等常見症狀。林女士請孩子務必聽從家庭醫師的建議和治療,早期控糖,減少後續併發症。她很謝謝她的家庭醫師除了照護她的健康之外,也讓她的孩子們可以早期發現血糖過高,儘早做出生活上的改變。




全方面照護


全人全家的心血管照護


找到合適的家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