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筆記_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生害了你





很多醫師
**要開藥才能獲取更高的利潤,因為用1-1.5美元的營養品就控制好疾病,藥廠賺什麼,醫師賺什麼
**不懂營養學,因為是選修課程
→台灣有許多藥是不到「1元」的…對照美國是30元以上的營養品…


期刊的實驗單一營養素對疾病是沒有效果
要「長期」「全面均衡」的「高品質」營養素(互補藥物)才會有效果
特效藥vs細胞營養
→長期是多久?10年?20年?高品質?
→高品質是通過GMP+外銷至加拿大、澳洲和西歐?




建議患者購買經濟能力所及的最高營養品
了解健康的重要,就不是錢的問題
→可是實際許多營養品在台灣比藥還貴,更不用說直銷的…#_#

看營養品銷至那個國家,加拿大、澳洲和西歐的話,品質標準會最高!
→吃營養沒有效果,因為不是吃高品質的…#_#
→請這些全面均衡的高品質營養素的公司來做研究,做出來若療效比藥物好的話,真的是就是大發利市!

若吃一般綜合營養品可能沒有效果
→要吃高品質的!銷至加拿大、澳洲和西歐的話,品質標準會最高!但價格?





吃這個之外,健康飲食+適當運動也要同時進行
→那會不會是健康飲食+適當運動的影響?
→還是說吃營養品的人,生活習慣也改變得較沒有在吃營養品的人多?


推薦葡萄仔萃取物+coQ10
→cv man的想法:Q10似乎有好處,不反對患者服用



書中提到糖尿病的患者本來打90單位的胰島素,後來已經恢復像正常人一樣不用服用藥物
此患者作了:
*改變生活方式:減重
*服用抗氧化和礦物質營養品
*藥物持續使用,由醫師減量到後來不用服藥
→注意:藥物是「持續」減量使用中,再加上改變生活方式,調整飲食運動
最後書中是最新最尖端的營養相關研究,許多醫療從業人員未將此應用在日常生活上! @_@




後記


以後吃營養品,沒有效果的話,以這本書的論點就是
不是長期
不是均衡
不是高品質

那醫師可不可以以後說吃西藥沒有效果的話
不是長期
不是均衡(如:緩釋藥效型)
不是高品質(非工業級原料)





醫師的經驗


有的患者是吃別人介紹,之後自己種的養生蔬菜。每次門診都會問可不可以吃,醫師只問會不會吃了之後不適,不會那可以吃。(醫師的想法:可增加飽足感,強化飲食控制)醫病合作溝通,患者調整飲食運動,醫療團隊衛教鼓勵並「持續」減量使用藥物。最後此患者真的糖尿病不用吃藥,但患者就是將主要功勞放在養生蔬菜,即使醫師一直跟他說主要原因是他調整飲食和運動。




調整飲食運動就是最佳的營養品


若營養品是通過檢驗,而且真的讓身體感覺不錯,經濟能力也能負擔,醫師是不反對的。但吃什麼最好給醫療團隊知道,以免與其他藥物發生交互作用,另外也要在經濟能力能負擔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