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筆記_這樣思考,人生就不一樣





文/余宜叡

有沒有心







「所謂知識,端看自己有沒有心,如果有心,就算不特別做整理,也會自然累積在腦中。」

小孩將恐龍的名字背得滾瓜爛熟。
小孩將star wars的各角色名字和劇情如數家珍。
有心控制糖尿的病患者將餐前餐後血糖的正常值倒背如流。

就是最好的例子!

印象深刻




心得是自己的價值觀加上吸收的內容,第二手解讀出來的。因此相同的書,對於不同人生經歷和價值觀的人,感受和收穫就會不一樣。同理也可應用到課程和演講上。如每次的演講或課程,讓我記得最清楚的,就是講者或授課者的熱情、無私分享和故事。而好的演講,是讓聽眾將稀少的「時間」和「注意力」放在你身上並且覺得有趣、有收穫,同時講者也成長。如:楊斯棓醫師醫學簡報課程、新思惟小班課程、楊智鈞醫師醫病溝通、火星爺爺的故事王、福哥憲哥演講。其中火星爺爺提到的slogan金句法。簡單易懂又讓人印象深刻.,而不是落落長,讓人看不懂又引發不了興趣的標題或主題。

忘掉它,又不能真的忘記它,那就記下來!




儲存知識,人腦已經被電腦取代。但人腦目前和電腦的晚最大的不同,可以產生具創造性的靈感,而靈感往往稍縱即逝,或者被打斷就再也想不起來,也創造不出來,因此一有靈感,就要寫下來、記下來,才不會忘記。而特別會有靈感的時間就是馬上、枕上和廁上。不過個人覺得是放空、胡思亂想的時候最有靈感。

開始寫就是了!




誠如書中提到的,若不知如何寫心得,就以不急的心,但開始寫一些東西,腦中的思想就會一直湧現出來,寫下來就是了,不用管通不通順,有沒有錯字…等打斷思緒的行為。等到初稿完成後,隔一段時間,讓大腦休息後,再做校正修改,有時還會有新的元素或想法可以添加進去。行筆至此,不知不覺已經寫(打)下了400字的心得。

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大腦的腦容量有限,所以要定期的清空,讓其他東西可以進來,什麼該遺忘,由自己決定,但有興趣或印象深刻的,一定清不掉。突然想起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這部卡通,各種情緒,不論好的壞的回憶會隨著時間被清除,但印象深刻或所謂的核心記憶的就是不會忘記,而父母可以做的,可以多創造深刻且快樂甜蜜的回憶。所以趁小孩還會和你一起出遊的時間,帶著他們出國走走,那怕只是當地的playground,小孩就玩得不亦樂乎,而且還可以發現即使言語不通,小孩們還是可以用他們的方式溝通,玩在一起。




「爸爸,我最喜歡吃日本的草莓和水蜜桃!」這句話,已經連續三年帶著他們造訪日本,而明年的機票也訂好,準備再來個親子之旅,創造更多美好的記憶!

同樣的東西無法互相影響




跨界學習就可以避免這樣的事情,而且學習時可以認識許多一樣積極學習的不同領域朋友,互相交流分享,可以產生許多火花。



上圖像記錄的課,認識對圖像充滿熱情的組員,有自己的畫筆、有自己的畫冊,有空就會隨手畫一下,感受到強大的熱情外,也激發圖像化用於衛教的想法。雖然還在努力找回畫畫的手感…想起小學真的很閒,就自己模仿「小叮噹」畫了一本漫畫,連道具法寶劇情都是自己想的,不過不知道現在流落到那裡了…xd

參加醫療環境討論會,給予一針見血建議的,往往是業外人士,反而不是圈內人士。因此有其必要多聽其他領域朋友的想法作法,有時不經意就會被激發出靈感或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