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筆記_詩的世界

文/余宜叡




詩的初體驗


小時候打電玩常會遇到詩人這個職業,主要能力就是吟唱詩歌,讓怪物馴服。後來高中某一位好友,非常會寫詩,也很有才氣,詩都寫得非常好,寫到有的我都看不懂。評估自己,還是走實用路線好了。之後涉獵的書籍,除了國立編譯館教科書裡的詩外,很少是與詩相關的。這本其實是硬著頭皮去看,完全都是第一次讀到的詩。看完後才更了解詩和詩人是什麼。





為賦新詞 強說愁


之前還會覺得詩不過是無病呻吟的東西:為賦新詞 強說愁,尤其是現代詩,因為許多都看不懂?!這個偏見,直到接觸這本書後重新改觀了,因為作者用詩來對比,用詩來說明。原成來詩是一個國家的靈魂;詩是可以發揮許多作用的。




以詩說詩 不只詩


『詩的重量是語言的重量,也是意義的重量。』

直接舉詩當例子,分析用了什麼元素、意象、聲音、比喻及寫下此詩的時空背景…等。讀詩還可以吸取到歷史和地理的知識,認識世界各國的詩人。從詩中就可以想像出的意境,也可以從中了解詩人的愛國心、悲傷、無奈、熱情和勉勵。由於捷克、匈牙利是第一次自助旅行去的地方,加上書中也舉例這兩國詩人的詩,充滿對於自己國家的熱愛和擔心,對同時了解到他們國家的蒼桑和動盪。

註:寫心得同時,聽著Smetana - Má Vlast:2. Die Moldau(我的祖國;莫爾道河)非常有感覺。



打進心坎裡的詩




那些年代 巴茲謝克(捷克) 李敏勇 譯

你拒絕放棄。
你繼續指望。
你收集每一場大災難的
指紋。
想抓攫他們血淋淋的手。
雪更加凌厲地落著。
突然我們滿臉白髮,
我們都是。




唯一獨大的機構


其實醫療界都知道健保的不公義,醫師、護理師、藥師、職能治療師、心理師…等醫療人員都知道。那有給予專業服務後,可以賴帳還罰錢的制度。有些看破的,就轉行從事自己有興趣的其他領域;有些則是走自費市場,做出無聲的抗議。

健保給付不合理的總額點值制,動不動又放大核刪不給付,加上又是唯一獨大的機構,將定價權拿走:要砍藥價就砍,管你藥是否在專利期;付出專業給予治療外,除了可以賴帳不給付外,還可以放大核刪。



安寧 居家難逃魔手


除了門診住院放大刪之外,根本做佛心的居家和安寧也難逃被核刪的命運…希望推廣安寧,但又核刪安寧,原因不外是不需住安寧,住安寧太久…所以莫怪中小醫院沒有提供安寧服務,因為只剩大醫院撐得住,可以提供安寧服務,而且還是賠本在做…要不是醫院評鑑綁著,很多大醫院老早就不做了

推動長照2.0,居家核刪還是一直來…提供專業幫患者在家置換鼻胃管、尿管和氣切等管路,以千奇百怪的理由核刪,而且申覆常常要不回來…

可以預見之後醫療崩壞、長照崩盤的大災難:有場地有設備,但沒有專業人士……但主事者或記者一定會將責任推給醫療人員,不論是什麼理由,不論是什麼樣的醫療災難,不論是什麼樣的人民苦難。





雪更加凌厲 突然白髮


15年前在大學時就寫了醫藥分業相關的報導,也從受訪學長那裡了解健保問題重重,初期也有許多醫療人員想改革,無奈勢單力薄,加上不團結被分化,加上主政者和媒體一直醜化醫界詐健保、騙健保。至今15年來,此招還是層用不窮,只要官員或健保出了問題,就會有相關詐健保新聞來轉換風向。但正義之聲卻視不見或不報,如:詐領健保vs. 健保榨取(李秉穎) | 蘋果日報



拒絕放棄 繼續指望


不過藉由網路媒體的力量,越來越多人知道健保問題所在,也了解體會和國外的醫療比較起來,台灣真的是太廉價!門診看了一位長居美國的快90歲的患者,準備餘生都要在台灣,旅外的家屬非常感謝台灣有這麼親切的醫師提供優質服務,CP值根本就是爆表的高,難怪連國外潛逃的通緝犯生病都指名要回台就醫;外籍人士也對台灣的健保讚不絕口。

但這一切真的都是榨取醫療人員而來,人民和官員都知,但已經上癮了,很難戒掉…記錄下來讓更多人看到,畢竟還是抱著改革的的一絲指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