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三輸 vs 三贏的看診

文/余宜叡





「教授直接開立診所,實現理想糖尿病的照護」

「當個為患者著想的醫師,而不是看診三分鐘的醫師」

「健保署、醫療團隊、患者從三輸變成三贏」






有品質的看診  血糖逆轉勝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直以為一診平均看30人,已經非常地有看病品質,沒想到來到林瑞祥教授門診參訪,竟然真的就是一診只看6個。教授直接開立診所,實現理想糖尿病的照護。跟診時,看到教授和患者家屬閒話家常,同時和醫療團隊討論交流,同時賦能給團隊成員和患者家屬,一步一步幫患者找到飲食或藥物上的問題,進而控糖成功。




找到控糖路上的問題


患者分享控糖上的辛酸和過程。下午林瑞祥教授的共享門診中,有一位糖尿病五年多的患者分享,血糖一直控制不好,遇到的醫師不是加藥就是調藥,但就是沒有好好找出她控糖出了什麼問題、關心她用藥上的副作用不適、以及生活發生了什麼問題、飲食有什麼需要再加強的……等,直到來到林瑞祥教授的門診,醫療團隊介入後,血糖控制才由糖化血色素13%降到7%以下。





共享門診值得省思的一段話



患者說了讓醫師深有感觸和省思的一段話。

「政府或健保署,應該對一個門診可以看100多位患者的門診,都不給付,因為真得很沒有品質,患者可能等1-2個小時,卻只能看病3-5分鐘。」

「想多問一點還被醫師請出來。糖尿病的控制上,常常只是開藥、加藥和抽血檢查…等。」

「台灣的醫師要好好向教授看齊,當個為患者著想的醫師,而不是看診三分鐘的醫師!」




看診有品質是要付出代價


為什麼很少醫師能像教授這樣看診?這讓醫師想起,本身有不少患者只是來看感冒,但因醫師同時關心和衛教患者三高控制情況,為了就是讓患者做出改變,生活更有品質。很多患者感受到醫師的苦口婆心和用心,願意做出改變、定期至醫師這裡控制,甚至介紹親友給醫師來控制三高疾病。不過這樣做的醫師,是需要付出一定代價的。




遇不到看診有品質的醫師


記得某次和專科的老師們一起吃飯,一位老師說門診都七十個以上,另一位老師說門診都破百,後來老師們問醫師一個門診看幾個?醫師向他們說平均三十個,而且醫師會限掛或停掛,結果老師們異口同聲地說:

「那你不是喝西北風?」

是的,醫師喝西北風很久了,因為制度的問題,造成醫師門診要看大量患者,收入才能維持,因為看診一次沒有品質的門診和一次有品質的門診的診療費,健保給付都是一樣。這就是在這個制度下,看有品質門診,醫師所要付出的代價……另外,看診沒有好或惡化,醫療團隊才有錢賺,這好像有點奇怪?!







三輸變成三贏


患者端可以直接讓衛福部、健保署或國健署反應自己的想法。會後醫師謝謝共享患者的回饋,也提醒患者主動向衛福部、健保署或國健署,反映看診品質的問題。讓有品質的門診,值得更好的對待!畢竟花了醫療團隊很多心血,讓患者更健康,而且省下更多的醫療費用。健保署、醫療團隊、患者從三輸變成三贏!

在這一天到來之前,醫師會堅守自己的價值,有品質地照護患者,即使持續喝西北風下去……





延伸閱讀

參訪桃園大溪張輝鵬診所心得
為患者的心著想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