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為患者的心著想

文/余宜叡




「不僅保護了小孩,也保護了照護小孩的長輩」

「肺炎造成身體上的惡性循環」

「為患者的「心」著想的那顆「心」」




溫故知新


有幸聆聽黃立民教授的演講分享。這次老師淺白易懂地分享許多重要的致病機轉,如:有莢膜細菌與人類之間的對抗、肺炎產生、肺炎對心臟的影響、肺炎疫苗對心臟疾病的效果…等,接著提到肺炎疫苗的種類、差異和效用,後面的Q & A解答了臨床上常遇到的問題。




降低危害


印象最深刻的是,肺炎鏈球菌在小孩間的廣泛傳播,對照護小孩的長輩健康的後續影響。謝謝有肺炎疫苗的問世,加上小孩公費肺炎疫苗的接種政策,有效降低肺炎致病細菌中第一名肺炎鏈球菌的危害,不僅保護了小孩,也保護了照護小孩的長輩。目前有待加強推廣衛教的,就是肺炎的高風險族群與65歲以上的族群。




實務分享


接著輪到醫師的分享。參與的專科醫師主要有在收住院病人,因此首先詢問他們住院患者,若得到肺炎的後續處置和結果,接著帶出肺炎造成身體上的惡性循環,建議可以家庭醫學會2020年最新的疫苗建議,做為肺炎疫苗衛教的另一選擇。




推廣優勢


誠如老師分享的,專科醫師有推廣上的優勢,但除了抓到時間點衛教外,醫師覺得另一個優勢就是,為患者的「心」著想的那顆「心」,得到患者家屬信任的專科醫師,花點時間,開個金口,患者家屬對肺炎疫苗的接受度,其實是很高的。最後謝謝大學同學廖英傑醫師的介紹和主持,全場在輕鬆討論的氣氛下結束。也謝謝楊淵博醫師的神救援,讓投影片可以順利播放。


註:小孩之間的廣泛傳染中,還是有的小孩沒事。醫師本以為老師會回答天生麗質,百毒不侵,不過老師分享是因為這些小孩都不和其他小孩互動或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