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意外的療癒(從讀到寫)

文/余宜叡





「毅然地去做,因為這是醫師的夢想」

「當個傾聽者,而不是以前的說教者」

「用進修、分享、寫作和生命讓更多人,了解甚至愛上控糖!一起與糖共舞!」


最近看一本有被療癒到的書「從讀到寫」,作者是林怡辰老師。




非常有感


原本只是想要從書中學習,如何讓孩子的閱讀和寫作再積極點,但是閱讀之後,除了感受怡辰老師提升學生的用心良苦外,推廣閱讀的困難和挫折,以及後來眾多他人的協助,也非常有感。可能與自己經歷一年以來開辦糖尿病工作坊和衛教班的甘苦有關。




證明價值


「影響力是:在有限選擇下,堅持做有價值的事。困難的事是為了證明這件事多有價值。」

糖尿病工作坊和衛教班剛開辦的時候,招生的情況不盡理想,有的還是友情贊助捧場,但醫師深信,有那群想積極成長學習糖尿病的學員們在。即使開始被反對:花時間又賺不到什麼錢;被酸言冷語:不用當醫師,改行去當講師;被誤解要打對台。但還是毅然地去做,因為這是醫師的夢想。




優化課程


至今仍忘不了,第一次的全天初階加進階工作坊,課程真的上得太趕,造成此次上課學員的吸收不良。後續聽取建議拉成兩天,同時加入教學課程學習到的運課 改版之後,聽到工作坊和衛教班的學員課後回饋,可以有效學習和吸收、收穫許多,心中的不安大石才放下。隨著工作坊和衛教班的持續和優化,開始製作講義,讓學員可以更有效吸收,課後還可以隨時拿出講義復習。




適當期待


「不要過度用心、太過期待看到成果,否則失望會太深,就沒有力氣往前走了。」

臨床上有時遇到不受教或沒有機緣的患者,早期其實會懷疑自己的衛教和專業不足?為什麼重要且對的事,患者和家屬不去好好執行,甚至跑掉不見?但電台偏方卻是買了又買,用了再用?!但仔細去探察這些人的行為動機,就是想更健康點。現在的遇到這些人,會改變作法,請教患者家屬這些保健品和偏方,如何知道對健康點有效果?當個傾聽者,而不是以前的說教者,患者就會跟你講許多不為人知的事情,甚至內心感受。




讀寫建議


書中的推薦閱讀清單,有考慮到「興趣」這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閱讀和寫作的部分,讓醫師學習到從「讀有興趣的,寫很想寫的」開始。『給年輕的你』最後這一段,對於改變學生以及看到成果方面的真心話,對於工作上遇到的患者群,其實也一體適用。有興趣的人可以買書來好好對照應用。




療癒內心


最後謝謝這本書,療癒了醫師,也堅定了醫師用進修、分享、寫作和生命讓更多人,了解甚至愛上控糖!一起與糖共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