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不只是紙上談兵

文/Mike醫師  PGY醫師





「過去對於糖尿病藥物的了解相當的片段且凌亂」

「透過表格化的整理,資訊更加清晰」

「直接地討論病人用藥,而不只是紙上談兵」




完整學習


過去對於糖尿病藥物的了解相當的片段且凌亂,只能看一次學一次、東湊西湊,總覺得的很不完全。這一次參加與糖共舞的工作坊,余醫師相當完整地介紹了許多的面向,包括:

(1)糖尿病不只是糖尿病,對於很多共病的產生,糖尿病的影響非常的深遠。

(2)口服糖尿病的各論,讓我可以完整的了解各個藥物的特性,透過表格化的整理,資訊更加清晰。

(3)個案的實際討論,讓我們可以更直接地討論病人用藥,而不只是紙上談兵。




精進糖尿


上工作坊的目的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在糖尿病這塊能夠更精進,畢竟無時無刻都會遇到糖尿病的病人。除此之外,我也很認同余醫師的想法,家醫科要有自己的特色跟專長,我自己之後也是走家醫科,也有想到目前家醫科會遇到的困境,就是所謂的「樣樣通、樣樣鬆」,希望自己也能像余醫師看齊,發展自己的專長。

編按:期許Mike醫師繼續成長精進,造福更多糖尿病患者和家屬。





延伸閱讀


找對學習(Tim醫師)
站在巨人肩膀上(Amy醫師)
用心、實際且全人(Vera醫師)
居家患者的控糖橋樑(鄭婉蓉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