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藥好吸收的衛教班

文/Champion





「完全沒有醫藥背景的人,也可以一目瞭然,很好吸收」

「了解現在糖尿病用藥的療效、副作用,以及飲食運動的重要」

「持續量測血糖,並提供給照護團隊分析血糖狀況,才能更易血糖達標」




上課動機


這次的實戰班,收穫良多。因為家母本身也是TYPE2糖尿病,所以對於糖尿病的認知以及照護也有一點了解,但是對於藥物部分以及其他的事項卻不太了解。




藥物+飲食+運動


了解現在糖尿病用藥的療效、副作用,以及飲食運動的重要。這些其實實務上,醫師或藥師不會有很多時間說明得這麼仔細…另外可以用飲食及運動來做更好的糖尿病照護,甚至余醫師有些病患,透過一步步地藥物+飲食+運動的調整,藥最後也不用吃了,血糖還是達標。真是所謂,跟對醫師讓你上天堂!!。




藥好吸收


原來非醫療相關人士也聽得懂糖尿病的用藥。感謝余醫師在講義上,詳細地說明每個藥物的使用、療效和副作用,整理成很清楚的表單;課堂上用活潑互動式的說明討論,就算完全沒有醫藥背景的人,也可以一目瞭然,很好吸收。




監測重要


課程也提到若是只知道藥物,飲食,運動的改善,但是沒量血糖的話,照護團隊也是沒有辦法有所根據來調整每個人的照護建議,所以有基本的用藥知識,加上持續量測血糖,並提供給照護團隊分析血糖狀況,才能更易血糖達標。

最後就是,來參加余醫師的控糖衛教班,一定會令自己以及家人朋友都會有幫助,絕對不會後悔!!!

編按:希望藉由控糖衛教班,讓更多民眾和患者,與糖共舞!





延伸閱讀


糖尿病冰凍三尺(蔡青足)
落實所學控血糖(廖容綺營養師)
衛教料理班回顧(黃同慶)
很有意義的學習(阿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