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糖尿病冰凍三尺

文/蔡青足




「糖尿病大多不會突然發生」

「靠飲食與運動的調整,搭配血糖偵測是有機會不吃藥」

「從高血糖值控制到正常值,甚至不用再吃藥」





大多不會突然發生


糖尿病大多不會突然發生,但卻會突然被告知。以為很多人的迷思是,會有吃多、喝多、尿等糖尿病的預警發生,殊不知等到三個症狀都出現時,血糖值已經很高且有一段時間了。

可以不吃藥嗎?


糖尿病前期靠飲食與運動的調整,搭配血糖偵測是有機會不吃藥。但若是成效不彰,最好跟醫療團隊討論,找出控制上的問題,才能糖尿病不上身。




要打胰島素嗎?


如果能克服自己扎針來使用胰島素,另外搭配飲食運動的改變,加上有效調整生活作息,可以有好的控糖療效和生活品質。

糖尿病會好嗎?


糖尿病一旦發生,逆轉是有一定的難度。但其實只要做好醫病溝通,糖尿病是可控制穩定,是可以正常生活、是有機會不吃藥的情況下,控糖達標。




感謝與糖共舞的衛教


看到余醫師分享的個案,從高血糖值控制到正常值,甚至不用再吃藥,不由得佩服余醫師的用心,如果血糖偵測不OK,會請病人密集回診找問題,遇到這種人溺己溺的醫師,絕對是病人之福!

感恩助人為樂的余醫師,認識您真好!





延伸閱讀


不同角度  與糖共舞(游舒涵 康泰基金會員工)
系統地認識糖尿病(裴有恆老師)
落實所學控血糖(廖容綺營養師)
課後實做高價值(黃同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