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再進化的居家護理師

文/王采硯居家護理師




「學習把專業的知識轉化成白話文」

「貼近個案的心讓個案及家屬容易記」

「讓控糖人生自在又健康的生活,不再是神話」




藥物初步評估和衛教


居家訪視常常就只有護理師一人,不一定有醫師或藥師的陪同。身為居家護理師的我,到個案家總是需要做藥物的初步檢視及使用評估,但是現在的慢性共病何其多,往往個案有多重疾病,而一天需要吃的藥物,總是多到難以想像…其中糖尿病的口服藥物更是常見。至於降血糖藥物的相關衛教,我除了請個案或家人注意有無低血糖的症狀外,還能提供那些更實用好記的衛教呢?其實我也是很煩惱著。




居家訪視做出差異


要如何提供專業的知識給個案,進而打造出有品質且與眾不同的居家護理訪視,更是時時鞭策著我。然而好不容易有專業的醫師開設糖尿病口服藥相關衛教的工作坊時,我又不敢貿貿然的報名參加,因為怕~ㄚ阿聽雷,有聽沒有懂….,但是我還是鼓起了勇氣參加糖尿病口服藥相關初階的課程。




小組討論與互動交流


參加才知道要做小組討論。赴京趕考似的早起參加課程,小班制的關係,每位學員都要討論及發言。在小組互動的過程,除了針對問題本身討論之外,因為參加的人員有著不一樣的專業背景,在討論過程中就有著明顯差異,以及不同切入點,同時我需要專注的學習把專業的知識轉化成白話文,這便是我當下學習時的首要功課。



學習藥物重點和衛教


了解藥物基本知識,學習如何衛教。血糖口服藥種類有很多種,每種降糖藥物副作用不盡相同。在課堂上,老師讓我們練習注意到藥物副作用,以及演練如何衛教藥物注意事項,最後老師再補充貼近個案心的藥物衛教時,有不少小細節及操作手法,為了就是讓個案及家屬牢記不忘。





不藏私的分享


老師不藏步的分享:在臨床上與個案相處時不做批判,跟個案當好朋友。往往偷偷減藥,或是選擇性服用藥物的患者,總會是在哈拉的過程中就會說溜嘴。

想更深入的知道為何血糖會控制不好的小魔鬼「飲食失控」,在老師專用的血糖監測表中便一目了然,此時再加入飲食衛教,會讓個案更容易記的牢飲食的相關衛教。

鼓勵運動時運用心理戰術,讓個案不覺得困難且願意循序漸進的運動,運動、飲食、血糖監測、藥物控制,讓控糖人生自在又健康的生活,不再是神話。 




延伸閱讀


換位思考 醫病共決(賴仁傑心理諮詢師)
誰說心理師不用懂糖尿病?!(蘇琮琪心理諮詢師)
控糖不只是要達標而已(林彥安醫師)
持續精進 患者福(洪培倫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