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誰說心理師不用懂糖尿病

文/蘇琮祺心理師





「具有實證精神、實用臨床經驗和邏輯架構清楚的分享,讓我這個有點像跑錯場子的心理師,可以有下列三項統整吸收」

「從全然陌生,到上完課的略懂略懂」

「在跨界的學習體驗裡,我看見身為心理師的可能藍海」





糖尿病學員


調整飲食和運動要讓醫療團隊知道。在各單位帶領健康促進班的時候,總是會遇到幾位患有糖尿病的學員。這些學員經常是改善最明顯的一群,但每次面對學員的興奮回饋跟感謝時,

我卻只想問:你有跟醫師說你在調整飲食跟運動嗎?




心理介入糖尿病



患者家屬與糖尿病共處的心理,這塊有待補強。心理師的專業,在於心理調適和行為改變,而糖尿病的治療卻需要更多的醫療專業。還好,每個學員都很配合,醫師護理師更是專業,讓大家的症狀可以有很好的改善。但我知道,這塊領域早晚還是要補起來。




補強糖尿病知識


為了臨床實務,我要的就是加強自己對於糖尿病的基本瞭解,因此如何系統性地學習關於糖尿病的知識、醫療處遇以及團隊運作,是我的最大需求。與余宜叡醫師的偶然接觸後,得知他在糖尿病治療上的專業及自我精進,所以報名了這次的講座,希望可以讓自己更有效率地進入這個陌生領域。




學習重點


講座裡,認真專業的余醫師,透過具有實證精神、實用臨床經驗和邏輯架構清楚的分享,讓我這個有點像跑錯場子的心理師,可以有下列三項統整吸收:

ㄧ、學習糖尿病的概念


原來,我對糖尿病的誤解那麼多。三多一少,其實已經很嚴重了,更多時候,是沒有症狀的;飲料水果在有節制和監控的狀況下,是可以放心享用的;除了吃藥以外,更要調整飲食、增加運動和監控血糖。

這些糖尿病的基本概念,讓我釐清過去道聽途說的可怕迷思。




二、初探藥物治療邏輯


對於糖尿病藥物,我是陌生的。但透過課程內容及其他醫師學員的分享,我認識了糖尿病藥物的五大運作機制,可能的風險評估,也理解到健保制度之下,許多醫師們的無奈。

從全然陌生,到上完課的略懂略懂,我知道我還有得學。




三、擴展心理介入可能


生理心理社會因素是相互連結的。很多同學們在課堂上所提出的實務困境,如果用心理社會角度來看,其實都有許多的可行切入,只是單從生理角度出發,很容易受困在知識詛咒之中。

在跨界的學習體驗裡,我看見身為心理師的可能藍海。

如果您是需要瞭解糖尿病的心理師,鼓勵您參加余醫師的糖尿個案實戰初階班。




延伸閱讀


醫病交流 提升控糖(陳祐慈講師)
”傾囊相授”不藏私(陳愛華醫師)
換位思考 醫病共決(賴仁傑心理諮詢師)
控糖不只是要達標而已(林彥安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