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糖尿病照護 品質 熱情 勇氣

文/張輝鵬醫師





「變相鼓勵生病,不獎勵優質的醫療照護與疾病預防,應該檢討」

「這跟Toujeo Trial EDITION JP2的平均劑量0.25U/kg比較相似」

「要求病患的決心魄力卻不是簡單的事」






感謝余宜叡醫師遠從中台灣蒞臨指導,帶給我們醫療群同好及本所同人精彩的演講,精闢的見解。

已下是我的心得報告:

 1.糖尿病照護品質


強調早期積極優化糖尿病控制。糖尿病初期花的金錢時間,跟控制不好引起併發症所導致的醫療費用相比實在相差甚遠,簡單以幾個糖尿病常見併發症為例,如心肌梗塞中風治療:保栓通38.5元,心衰的治療藥物(安喘心200mg)一顆健保價76元,心房顫動預防中風:普栓達43.8元 一個月花費就要10741元,更遑論洗腎中風引起的家庭社會成本。台灣的醫療不論照護品質的齊頭式給付,變相鼓勵生病,不獎勵優質的醫療照護與疾病預防,應該檢討。




2.基礎胰島素治療


胰島素有宜早宜少的做法。宜早的觀念,大家都知道,但是宜少的觀念卻少有人提起。余醫師分享的個案有Hba1c高達14%以上,基礎胰島素劑量有高達60u(30u Lantus bid),經過積極飲食運動控制與血糖配對監測,Hba1c都可以下降到 6.5%以下,基礎胰島素劑量不超過12u。原因在於積極的生活型態改變才是重要的。胰島素的使用若無介入飲食,血糖監測,只以空腹血糖一天加一、兩天加二、三天加三去調、容易造成體重急速增加,血糖更難控制。





3.基礎胰島素劑量


以自己的病患為例。提出12/12記法,basal insulin 12u+victoza 1.2mg,簡單易記。再加上良好的醫病關係,病患強烈的控糖動機,成效良好。這跟Toujeo Trial EDITION JP2的平均劑量0.25U/kg比較相似。病人是否需求超過30u的基礎胰島素,可以再做探討。




4.病人控糖動機:


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每週回診、要求自費營養衛教、配對血糖監測…等,最後血糖控制明顯進步,再再說明提高病人控糖動機很重要。但是對我而言,要求病患的決心魄力卻不是簡單的事。



5.自費疫苗:


糖尿病患者是感染性疾病的高危險群。流行性感冒、肺炎…等感染性疾病,常常發生在糖尿病族群,因此此族群的預防更是非常重要。余醫師分享的個案都有「順帶」肺炎鏈球疫苗,並鼓勵接受流感疫苗、帶狀皰疹疫苗的接種,對於疾病有更完整的保護。國人對疾病預防的觀念仍有些迷思,自費疫苗的推廣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之一。




6.關於熱情


演講條理分明、簡潔易懂、內容深入簡出、課程生動有趣。除了經驗、知識的分享,感受最深的是余醫師對學習、教學與分享的熱情洋溢,讓在場與會者獲益良多,尤其是在互動方面加入有獎徵答,更加活絡現場氣氛。




7.勇氣與前瞻眼光


自費的控糖工作坊,糖尿病治療臨床經驗與教學個案討論在台灣是創舉。其實在糖尿病照護領域之外,各式各樣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學習工作坊,早以蔚為風潮,收費更昂貴。終身自主學習、厚植自身實力的自費課程,已是時代的潮流,加上AI時代的來臨,多元學習,更多AI輔助的醫學臨床能力,可能取代已往以經驗累積為主的學習。多方嚐試、大膽行動,余醫師帶給我很大的啟示。




8.建議


演講中我曾請教余醫師治療的糖尿病患人數。由於系統的關係,無法對門診病患加以統計分析,譬如:糖尿病患總數、a1c < 7或> 9、 ABC 達標率,期待下次可以有更多的資料,可以呈現優質治療的成果,也可以增加說服力。

再次感謝余宜叡醫師,蒞臨大溪小鎮帶來這一頓豐盛的大餐,期待下次的演講。


編按:有收到學長的鼓勵,感恩!至於自己的臨床個案資料數字,有機會整理後再與學長分享。也許量多可能就會產生質變,但總是能找到一個平衡點。


延伸閱讀


精彩的糖尿案例分析(陳允青醫師)
積極控糖的學習(詹玉成醫師)
把握學習機會(林彥綺藥學系實習生)
激起想法的糖尿病學習(曾顥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