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換位思考 醫病共決

文/賴仁傑心理諮詢師





「將個人的實際過往經驗在整個工作坊中展露無遺」

「讓學員了解到要如何看患者的血糖紀錄表」

「透過了你的肢體與表達,我可以想像的到當下你的處境」




多元學習


透過宜叡精采的課程,讓我雖然是從下午才開始參與,但也是收穫良多!

尤其是宜叡完全不藏私的分享,將個人的實際過往經驗在整個工作坊中展露無遺,所以不僅可以讓學員了解到要如何看患者的血糖紀錄表,也學習到了若是換位思考,自己站在醫生的角度,要如何去評估用藥計量與方式。

站在心理諮詢上,尤其聽到醫病關係的種種矛盾時,也是覺得心有戚戚焉!




特別個案


特別印象中是一位務農退休的老太太案例,下一次就直接不來,換成兒子接電話!的確,有時候得換成「我們」助人者要轉念,就只是雙方沒有緣份而已,不需要掛懷什麼。

此外,在工作坊有一些小地方上,附上我個人的淺建,供您來參考看看:




進入情境


1. 我喜歡宜叡的開朗,這很容易讓聽眾進入你的世界,特別在形容個案的時候,雖然我們不知道個案是誰,但透過了你的肢體與表達,我可以想像的到當下你的處境!無論這是否有曾經受過訓練,以演員來說話,是屬於會散發光芒的那種主角,這真的是個很棒的天生個人魅力!(小編:這是講者第一次被說這樣…)

《中間省略 還可以再更好的地方,感謝仁傑的寶貴建議 》 ^o^

以上,還是要謝謝您熱情的分享,讓我也從中了解到了更多的糖尿病有關的更多醫學知識!



延伸閱讀


醫病交流 提升控糖(陳祐慈講師)
”傾囊相授”不藏私(陳愛華醫師)
誰說心理師不用懂糖尿病?!(蘇琮琪心理諮詢師)
控糖不只是要達標而已(林彥安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