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吃納豆vs降血脂的省思

文/余宜叡




一位老患者本身有高血脂,後來詢問是否可以吃納豆,醫師想說,吃也沒有什麼壞處,就跟患者衛教可以吃納豆,但血脂用藥要繼續服用。





這次回診,患者的不好的膽固醇(LDL)由80mg/dl多上升至160多mg/dl,詢問患者是飲食上還是藥物上發生了什麼問題?





患者承認自己將藥物停止,同時也如實分享停藥的原因:

「因為廣告就是說吃納豆可以清血脂,感覺很有效!」





說醫師內心不難過和不生氣是假的,但醫師還是詢問患者說,你覺得納豆清血脂的效果好嗎?當你的不好的膽固醇(LDL)由80mg/dl多上升至160多mg/dl,你還是如此覺得嗎?患者比較有聽懂,但回應:




「電視播的清血路效果,看起來就很厲害!」
「而且已經買了,一罐要1500元,不吃就覺得很浪費…」




醫師再衛教說:「你可以吃,之後你要不要再買來吃都可以,記得不能停降血脂的藥物,這次不好的膽固醇(LDL)真的上升太多了!」




醫師也在反思為什麼這麼多患者家屬都願意花大錢且乖乖的服用保健品,但對於醫師開立的藥物都常常自行減藥或停藥,除了醫療衛教上有改進的地方外,醫師覺得另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處方藥品被嚴格限制不能對民眾廣告,但保健品卻可以大打廣告…





第 67 條(刊登藥物廣告之限制):
須由醫師處方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公告指定之藥物,其廣告以登載於學術性醫療刊物為限。

第 68 條(藥物廣告之禁止):
藥物廣告不得以左列方式為之:
一、假借他人名義為宣傳者。
二、利用書刊資料保證其效能或性能。
三、藉採訪或報導為宣傳。
四、以其他不正當方式為宣傳。





為什麼針對人且是大型研究(超過萬人)有療效的藥品不能廣告,但針對細胞或動物且是小型研究(不到百人),而且療效不明的保健品可以大打廣告?

適度合理的廣告是否能增加患者對藥物的順從性,進而減少後續相關疾病併發症的產生呢?





同樣類似的情況,不止發生在降血脂藥物上,降血糖藥物(尤其是胰島素)和降血壓藥物也是一樣…而且有的還不會讓醫療團隊知道認真吃保健品,但自行減藥或停藥…

最近也有一位血脂偏高的患者,已經達到健保給付標準的高,但還是堅持不吃藥,反而拿著已經買好的紅趜和魚油,詢問醫師是否可以先服用看看…醫師真的是百感交集…

針對上市已久,有許多大型研究的有效藥物,如胰島素、降血脂藥物…等,適度合理的藥物廣告增加民眾的健康知識和服藥順從性,進而減少後續相關疾病併發症的產生,很難嗎? 

例如:已經上市10年以上的藥物,且已經有許多大型研究證實臨床益處和安全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