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職場精進_課後心得

文/余宜叡





在某個場合認識講師,講師提到的商務禮儀相關,就讓醫師印象深刻。之前講師的相關課程都和別的進修課程衝堂到…這次終於時間允許,加上辦在台中,又在住處附近,因此就報名參加。


之前看講師fb的po文會有許多暗黑的地方,其實都是在談人性。

四小時的分享討論後,真的是後座力十足。五個情境題,不同的選擇,可能都會有不同的結果,而且決定誰先誰後,都會影響後續結果,好像在玩宮甄嬛傳。





自己的對自己的選擇是堅定的,但老師提到可能的後果,分析背後的連鎖反應,真的是讓人受益良多。不是教你如何去〇,而是讓你事先做好準備;或者是說你做了這個選擇後,大概知道結果會是如何,如果知道的話,你還會做一樣的決定嗎?





老師很真誠的分享,至少我當時的上課是這樣的辨識,其實我也知道我的辨識力有待加強…#_#即使自己的價值觀是:「〇以待人,人待以〇」不過現實生活中真的不是如此,尤其是老師提到在某地開類似的課程,大部分的人都舉讓自己安全但犧牲他人的選項,有的人會掙扎,但更多人卻是「毫不猶豫地」,讓身為講師的他都有點驚訝,不過自己也從此例去體驗到現實的殘酷…



課程中用情境題,引發學員思考討論,中間補充大量的例子來說明,尤其是投名狀,拆解許多職場上要注意的,同時多舉親身的經歷分享。很真實分享的課程。

反思自己是不是某些地方做自己太過度…需適度考慮他人感受和價值觀,當然自己也要能得知或辨識他人的感受和價值觀,自己還在學習…以前的自己可能會覺得:「不要害人」就可以了,但除了「不要害人」之外,用點心力考慮得周全一點,對他人和自己都會更好。



蛋糕的例子也學習到許多,生活職場都可以好好運用。與其說課程暗黑,倒不如說課程的「真實度」和「實用度」太高,可以反推至許多情境上。不過可能是上半段大家討論得太熱烈,下半場的內容感覺沒有講完,意猶未盡…

醫師除了專業技能外,其實有許多地方是需要加強的,不然還是會變成訓練有素的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