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181215_TRIZ分享與學習心得

文/余宜叡





收到老師的邀約,真的覺得很開心!雖然自己忙於工作,後續幾乎沒時間使用TRIZ所教的,但也因為要上台分享的關係,所以自己又將在TRIZ學的明用在醫療上,發現有些看似未來的才會發生的,現在已經在進行中,不過若能發現更未來的解法,就有機會變成「發明」或「創新」。




如:遠距醫療、線上諮詢、新藥研發、預防保健、app或AI的使用應用。能在上課中和不同領域的人交流,也可以發現不同的想法,進而激發不同想法,甚至找到不同的發現。而且我發現一些有在研發創新的公司,如:google, Apple…等,都會給予員工多一些休假來放電充電,因為很多創新就是要在不忙碌的情況下或可以專心不被打擾的情況下冒出來。對比不少公司說著要創新,但卻血汗自己下面的員工,其創新研發的效果可想而知……像現在這篇心得文,就是在早上六點的時候,不受孩子的影響下完成…想要創新,記得先讓自己不過勞,不被工作行程塞得滿滿的。





因為上午要看診的關係,下午趕到台北時候已經delay半小時了,不過一聽到眼鏡哥的演講,發現幾個亮點:演講氣氛和節奏掌握得非常好、分享的東西也很實用有趣、最後把自己fb秀出來。其實一開始我以為他是為了上台效果而把自己打扮成像○〇,但演講聽到中間就發現是真的…所以〇〇不好,還是可以講一場非常動人且含金量高的演講。





演講最後說的一段話,真的是深有同感。人常因不知或無知而恐懼,所以在雇用身障者的時候,都認為雇一位,還要再請十個人照顧他,醫師也聯想到,常被患者家屬或大眾污名化的胰島素,打了就要洗腎、打了很快就會過世…等傳言和迷思…值得深思反省,是否衛教的影響力和從小的健康教育還不夠…





看到流程表中,接下來是神秘嘉賓分享時間,我心想原來不用上去分享了,那知老師流程表中神秘嘉賓就是我……XD於是就帶「怎麼和我想的不一樣」的心上去分享。雖有事先準備,也特別再調整一些內容,不過還是有一些是脫稿演講,想到就講。





很多人擔心醫療或許多產業會被機器人或AI取代,但至少醫師覺得有一個東西是無法取代,就是關心和溫度,因為人是需要被需要的,人是需要被關心的,試想養一隻真的小狗和一隻電子狗,可能一開始還可以接受,覺得差不多,但後面的互動和關懷…在科技還沒進展到一個程度,還是不會聽到「電子狗是人的最好的朋友這句話出現。





拿到TRIZ卡牌的使用說明,也呼應了之前上課的內容,增加了操作的方式,老師們用意就是希望使用這些心血結晶,讓大家能更有效地應用來創新研發,而且不限領域。





課程中的快速聯想真的很有趣,有時會看到非常有創意或令人莞爾的解答,而且不同的生活經驗和工作背景,聯想的就是會不一樣,有時不小心就有很特別的答案出來。


TRIZ後續2019課程時間,有興趣可以將時間空下來。

01月27日(日)
03月16日(六)
05月18日(六)
07月20日(六)
09月20日(六)
11月16日(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