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落實所學控血糖

文/廖容綺營養師




「遇到很多糖尿病患者,不知怎麼吃」

「決定血糖控制達標更重要的因素」

「吃得健康的同時,更結合了美味」



營養衛教  學習強化


加強糖尿病飲食相關衛教。本身是營養師,過去的工作經驗多是減重方面。最近半年來開始在診所駐診衛教糖尿病患者,衛教糖尿病病人時,遇到很多糖尿病患者,不知怎麼吃,或者吃很少卻吃錯食物,導致營養不均衡,血糖又控制不好,深深覺得營養衛教可以做得更好。




藥物之外  調整飲食  


許多慢性病都是主要以藥物在控制(如:高血壓,高血脂…等)。臨床上,飲食並無確實做足夠的改善,還是主要靠藥物在控制疾病。但是,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病不一樣的地方,除了需按時服用藥物外,「飲食調整足夠與否」是決定血糖控制達標更重要的因素。



糖尿控制  團隊合作


糖尿病的控制是需要團隊合作的。一直有在關注余醫師的粉絲頁,覺得余醫師是一個很重視糖尿病衛教的醫師,願意多花點時間了解病人的狀況,也很了解營養師飲食衛教(營養諮詢)的重要並做轉介。余醫師一直強調糖尿病控制要團隊合作,真的很難得~




疾病藥物  學習衛教


學習糖尿病和藥物相關衛教,進而引發患者飲食調整的動機。說明糖尿病的病因,併發症及用藥的相關衛教,余醫師用深入淺出的圖表解釋,把專業複雜的知識,整理出簡單的文字,加強了印象。尤其是藥物部分,更讓原本覺得很複雜的糖尿病用藥或著是施打的胰島素,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搞得很清楚。




飲食衛教  實做現吃


李姿儀營養師結合理論,分享飲食衛教,還當場示範料理食物的份量及烹飪方法。從一早的飲料,湯品,前菜到主食,還有下午餐後特別的希臘咖啡。吃得健康的同時,更結合了美味,讓人驚艷不已。

有了專業的糖尿病飲食原則,了解六大類食物的分類及簡易的份量概念,學習簡單的烹調方式,並學習外食選擇方法,或如何自行料理。一邊學習,一邊看著營養師示範料理,後續又有料理美食可以吃~真是物超所值~




以身作則  落實生活


了解糖尿病、了解血糖用藥,了解自己血糖波動,了解飲食原則和方向,將今天課堂所學的落實於生活中,控制好血糖,才不易產生併發症,活出更健康的自己。

後續努力讓自己的糖尿病患者,飲食衛教落實於生活中。




註:當天享受到:百香檸檬汁,昆布排骨湯,海鮮義大利麵、罐沙拉,以及油醋沙拉。


延伸閱讀


系統地認識糖尿病(裴有恆老師)
糖尿病冰凍三尺(蔡青足)
再進化的營養師(曾怡萱營養師)
超進化的營養諮商與衛教(曾怡萱營養師)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