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時間飛逝的課程

文/余宜叡



上到產生心流,時間飛逝的LINE官方帳號相關課程,二個小時半的課程,一下就說道別了。

做自己熱愛的事情,如:打電玩,就很容易不知不覺就過了2-3個小時,甚至可以繼續打到天亮。在課程和研討會中,若能進入這樣的情境,代表樂在其中的學習。很高興今晚的學習就是如此!





涵婷先是調查學員使用line, fb, IG, D card…等比率,再比較line,fb差異及不同,最後帶到line與line官方帳號的不同功能,而且從不同功能的差異,了解市場如何區分。若是想要一些沒有的功能,涵婷還特別傳授實用技巧來滿足。





雖然line官方帳戶是有機器人來幫忙回應一些訊息,但課程中強調人味,畢竟如果一直都是機器人來回應的話,一段時間到最後,使用者會開始興趣缺缺…而互動可以設計得有趣以及有人味。





開始的討論作答,因為參與學員組成的關係,營養師+藥師+醫師+老師,學員們選「減重」這個主題來發揮,後來經涵婷分析之後,醫療人員真的要學習,多了解患者家屬「最在意、最需要被滿足的地方」,往往不是專業人員為出發點,想像得那樣而已。唯有滿足真正的需求,患者家屬才會有下一步,臨床衛教何嘗不是如此?





帳號的協力和規劃,涵婷強調要團隊合作分工,才不易辛苦地運作。光是課程中提到,「可以讓工作人員輪替休息,有人性或沒人性的交互變化」,對於處於高壓力,甚至還要值班的醫療人員,真心覺得是窩心實用的功能。如何提高使用者的滿意度和受用度,是課程後需要持續實作優化的。





課程中感動的是,參與學員的熱情,其中幾位是資深主管,以身作則地持續學習,中間也提問重要的問題,相信底下員工或學生們,可以感受到其積極性和認真。





這次的分享,讓與會的醫療人員,更確定一件事情:有時我們可以查書本或看指引,但從吸收到至看懂,要一段時間;從懂到實際應用,還要再一段時間;如果有人可以幫你消化整理後,再結合實際使用經驗和個案,幫你省下更多的冤枉時間,甚至金錢,付合理的學費,來節省學習時間,真的是非常划算的投資。




之前上過林雅恩營養師和陳偉任醫師的「營養諮商/動機式會談」課程,學習到完整的營養諮商的架構和動機會談轉介,後續的營養諮詢推廣,就更得心應手,連當時一同參加的學弟妹也打開眼界。




今晚相信也讓許多與會醫療人員打開眼界,有如此新且好用的工具。你若不使用,別人還是會使用。醫療人員衛教不使用,非醫療人員還是會介入使用。最後看誰能吸引到最多「注意力」和「信服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