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課後實做高價值

文/黃同慶





「依照兩位老師課堂上所教導,執行健康餐食原則與血糖量測」

「非常淺白的生活用語,教導我們許多醫學的知識」

「用行動告訴我們,糖尿病患也可以吃的很美味」




執行成效


執行量測後才寫心得。上課後快一週才寫心得,是我上那麼多課程後的第一次,我想在生活當中依照兩位老師課堂上所教導,執行健康餐食原則與血糖量測,好知道自己實際狀況再來書寫心得。 先說結論,我這一週降了1.8公斤,從91.7降到89.9公斤,BMI從28.9降到28.22,脂肪率從27.9降到27.0。



血糖指數


當然更重要的變化是血糖指數。我測量了餐前和餐後兩小時。

第一天9月8日午餐前127(前晚喝酒有點高)餐後139(吃了蔬菜與一支雞腿和水煮蛋)

第二天9月9日晚餐前94餐後110算是標準

第三天9月10日午餐前114(十一點測)餐後三小時105(太晚測了,竟然比餐前低)





第四天9月11日晚餐後兩小時111。(依照減醣原則進食,本日碳水化合物約12份)

第五天9月12日晚餐後兩小時 98(依照減醣原則進食,本日碳水化合物約12份)

第六天中秋節就沒有紀錄,而這幾天我每日步行數都超越一萬三千步,水分也有吸收在2500cc以上。




佛心衛教班


符合需求,趕快來上課。感謝余宜叡醫師與李姿儀營養師佛心來著開了這樣一門好課程,三高一直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而對我這有家族病史的人來說,更是戒慎恐懼,因為長期以來一直追著余醫師的臉書,所以看到有這一堂與糖共舞吃健康的佛心課程,我立馬就上網報名參加,果然是物超所值的好課程。




現學現賣


醫學和飲食知識一起學習。余醫師用非常淺白的生活用語,教導我們許多醫學的知識,而李營養師不只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吃,還現場料理了海鮮義大利麵、希臘咖啡(這超威超好喝的)、昆布排骨湯、美味沙拉讓我們品嚐,用行動告訴我們,糖尿病患也可以吃的很美味,而余醫師更把七種降血糖藥的特點功效副作用,製作成清楚的表格,讓我可以回家幫家人檢視。




對的方式 持之以恆


曾經失敗多次。過去的我好幾次嘗試減肥,但因為操之過及,又加上沒有良好正確的飲食觀念,所以往往因為不見成效或是太過痛苦,一下子就放棄了。余醫師和李營養師兩人,一再倡導的就是找到符合自己生活形態的健康飲食方式,因為只有如此才能持之以恆。

這是一個非常高價值的課程,期待能夠為下一次的推廣盡到心力。




延伸閱讀


與糖共舞-衛教班&初階班心得(游舒涵 康泰基金會員工)
系統地認識糖尿病(裴有恆老師)
糖尿病冰凍三尺(蔡青足)
落實所學控血糖(廖容綺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