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與糖共舞健康回

文/Angel Fong





我的前世應該是隻螞蟻,所以今生愛吃甜。





還有,我愛吃麵食,可以三餐吃麵食,連吃一星期都不會吐,我自己都覺得很厲害。

我的外婆有糖尿病,當然我這第二型糖尿病絕大部份是吃出來的,真的不能牽拖我外婆。





因為怕失控,將來要打胰島素(怕痛、更怕針),也擔心併發症的產生,所以必須瞭解這個如影隨形的朋友“糖尿病”,這個朋友,我得好好接受它、照顧它,而不是排斥它、恐懼它。

於是,除了買書、上相關網站,當然,不能錯失糖尿病照護的課程。





在余宜叡醫師及李姿儀營養師,輕鬆幽默又不失專業的課程上,讓我更瞭解糖尿病的用藥及預防與治療,也更懂得如何料理糖尿病飲食。





血糖的監測很重要,可以讓自己瞭解不同的飲食,有不同的血糖波動,這樣也可以讓自己更清楚哪些地雷食物,該如何避免攝取。所以利用血糖機做監測與記錄,絕對是糖尿病患者必備的功課。





血糖並不會控制不下來,只要有決心,並且養成控糖的好習慣,配合醫師的治療及營養師的衛教,規律使用藥物(不可自行貿然停藥)、做好飲食管理、加上運動及良好的生活習慣,絕對可以與糖尿病和平相處,甚至在糖尿病前期,仍可逆轉,早發現、早介入,會發現糖尿病其實不可怕。





一整天的課程有吃(營養師的美味料理)、有拿(積分有獎隨堂徵答),更重要的是獲得更多衛教知識,物超所值的課程,讓我收益良多。 





維護健康是一輩子的課程,為了自己,更為了家人,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逃避承認罹病與相信偏方的無知。

正確的抗糖觀念,才能讓自己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擁有美好的人生。


延伸閱讀


系統地認識糖尿病(裴有恆老師)
糖尿病冰凍三尺(蔡青足)
落實所學控血糖(廖容綺營養師)
課後實做高價值(黃同慶)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