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識心有所得

文/Sharon Huang





今天聽老師分享自己的經驗收穫很多。




像是對健保制度的不合理,雖然我因為還沒有接觸到很多關於健保的事物所以其實不是很了解,但對於健保的想法是跟老師很接近的,也覺得如果不能有一部分是自費的話,健保才無法繼續下去,一直壓榨醫護人員,只會有惡性循環產生,而且最後醫師們開藥都綁手綁腳,好像如果要病人使用自費藥物就是要在他們身上多賺錢的感覺。





對於人生的規劃,因為高中的時候讀了一些書是關於幹細胞跟癌症的研究相關的主題,所以後來就對這方面越來越有興趣。想念醫學系其實也是跟這個很有關係,雖然不敢百分之百說自己非常適合當一位血腫科醫師,但是一直有在朝這個方向去前進。 





進入到了臨床,其實要怎麼學習是還滿看個人的,會想知道自己跟NP的差別,其實是因為花慈的NP也是會幫忙開order,接病人,跟彰基這邊略有不同。其實我覺得很多NP都是很用心在看病人,雖然他們可能思考的方式跟我們比較不一樣,但還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我後來覺得在我們這個時候,接病人應該要把每個病人為什麼會發生這個問題好好的去思考,找出她可能的致病機制,畫出機制圖像PBL那樣的學習,就會從中獲得很多,但這樣的學習真的很耗時間跟心力,也就只有我們clerk這段時間才能這樣做了。 


延伸閱讀



超進化的營養諮商與衛教(曾怡萱營養師)
深入糖尿治療各面向(Teresa醫師)
深刻了解疫苗重要(陳士哲醫師)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