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殺雞可用牛刀

文/余宜叡





「給付的話,請多幫我開些藥、檢驗或檢查,多多益善」

「限制每天患者的藥費不能超過20元;有的則是40元」

「醫療人員一直被夾在患者和〇保之間,兩邊不是人」

==============================================

患者家屬對於針劑藥的接受度,以及藥費限制一直是許多醫師們的痛。


斤斤計藥

 
杜理事長分享台灣藥價已經是美國的六分之一,但是在台灣醫師開立藥物,是有被核刪的風險,但在美國不是由患者支付,就是保險公司來支付。只要患者經濟能力許可,或保險公司有支付,早期使用效果好、保護多的血糖藥物是沒有問題的。




藥保到飽

 
目前藥保到飽的體制下,患者是否會珍惜地使用?是否真心感謝目前德政?每次患者若主動向醫師說,「家裡還有多的餘藥,怕〇保支出太多,〇保會倒」。醫師都會說聲謝謝!因為他的提醒告知,可以不用再新開立的藥物,但臨床實務上更多是給付的話,請多幫我開些藥、檢驗或檢查,多多益善,反正掛號費都付了,反正保到飽…醫師立馬聯想到吃到飽餐廳 #_#




總額管控

 
早用好藥,若能早期控糖穩定,併發症減少,醫療支出減少,豈不患者、醫師和〇保,三贏且共好。但現實上會遇到,醫療費用總額的不合理限制,導致很多院所都有藥費管控,只要藥費超過某個數值,多的藥費都是由院所自行吸收。之前去某醫院分享,有是被限制每天患者的藥費不能超過20元;有的則是40元。在此情況下,胰島素和腸泌素同時使用的治療計畫,根本就是天方夜譚,知易行難。




殺雞牛刀

 
除此之外,會有很高的風險以「殺雞焉用牛刀」為理由來核刪,為什麼一開始就開立高價的血糖藥?但指引就建議出,特殊族群的優先用藥。況且從患者端來想,大都是「殺雞可用牛刀」,反正付了保費,什麼藥都可以給付,保到飽的情況下,為什麼好藥要很晚才開立給我?!於是可憐的醫療人員一直被夾在患者和〇保之間,兩邊不是人。




主動出擊

 
醫療端要主動說出或寫出來目前困境,讓患者端知道;患者瞭解醫療端的辛苦和無奈,知道問題點所在,才能進而要求〇保做出真正的調整和改革!只要做到文章「百病叢生的台灣健保 改革其實不難」中的任何一項,都會改善此情況…雖然很難,但還是值得一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