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衛教料理班重點回顧

文/黃同慶




「吃飯時再注重少油少調味,盡量食用原型食物」

「糖尿病的治療,需要病人與醫師充分合作,雙方互相理解,才能有良好成效」

「生活與飲食習慣的改變不是一朝一夕」


我將這一天吸收到的幾個觀念,用條列方式列出與大家分享,祝福大家都吃得健康。

●血糖量測一定要做餐前餐後對照,一來確認我們吃的那一餐有沒有問題,二來才是看出規律,畢竟血糖量測機可是有15%誤差。

●及早控制血糖才能減少併發症,許多人都是不知不覺染上糖尿病的,定期的健康檢查,盡早開始健康均衡的飲食管理才是王道。





●肥胖是引發三高的主因,只要BMI能控制在標準,不要過輕或過重就可以有效降低三高風險。

●胰島素並不可怕,發病時先打胰島素加口服吃藥,反倒更能有效降低血糖。

●一定要多喝水,每天喝體重乘上30-40的cc數,並且不要憋尿。





●拳頭是個很好的測量器(這我自己體會的),每天四個拳頭的蔬菜,二個拳頭的肉食,一個拳頭以下的澱粉,吃飯時再注重少油少調味,盡量食用原型食物。

●不要晚上吃水果,可以當作下午茶食用。

●糖尿病控制三原則:飲食、運動、藥物,但如果在飲食與運動方便能夠控制良好,病患很有機會擺脫藥物。





●判斷體重、判斷活動量、計算總熱量、找出每天飲食份量,依照這四個步驟,可以設定個人每天最佳飲食份量,我算出我每天總熱量為2200大卡(體重91公斤身高178公分,中度活動量),碳水化合物每天不超過12份。

●我給自己設定的食譜如下:蔬菜2碗、豆魚蛋肉1個拳頭、水果一份(香蕉一條或芭樂一顆)、乳品一杯、油脂堅果2湯匙、澱粉1個拳頭、水2700-3500cc。

●萬疾肥為首、百病胖為先,肥胖的人血糖也會增高。





●強迫自己運動,每週150分鐘以上,我這週都是運用走路法,就提早二個捷運站下車,盡量讓自己增加步行機會。

●糖尿病防止七步驟(余宜叡醫師提供):評估特質(生活形態)、考慮因子、醫病共決、同意治療、實行治療、監測支持、回顧治療。一個糖尿病的治療,需要病人與醫師充分合作,雙方互相理解,才能有良好成效。





生活與飲食習慣的改變不是一朝一夕,但擁有良好的觀念之後,逐步的養成習慣,才是正道。


延伸閱讀


系統地認識糖尿病(裴有恆老師)
糖尿病冰凍三尺(蔡青足)
落實所學控血糖(廖容綺營養師)
課後實做高價值(黃同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