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深入糖尿治療各面向

文/Teresa醫師 家醫科住院醫師




「參加「與糖共舞」初階班跟進階班 CP值爆表」

「搭配個案討論,讓我們更清楚如何安全的用藥、如何跟病人溝通或提出建議治療」

「知道一些可行的方法,可以幫助病人願意考慮嘗試第一次」







參加「與糖共舞」初階班跟進階班 CP值爆表,收穫滿滿,非常值得!

1. 看到新的可能性: 有品質又團隊互利的醫療模式


以質取勝的看診與衛教。從分享的案例中可以了解到,在健保醫療體系下,是真的可以做到詳細衛教、讓病人了解擁有的選擇方案各自的優缺點,並醫病共決出病人希望的治療方式,達到理想的醫療合作模式,且透過各個醫療人員的專業 (衛教師、營養師) ,以Team的方式來共同照護病人,做出品質,且獲得應得的報酬,達到義中有利、利中有義的可能性,跳脫了以往以量取勝的看診方式。



2. 了解藥物特性精準用藥: 結合Guideline 與 Real world


學習糖尿病用藥的臨床重點及溝通。對於藥物的禁忌症、適合族群、特色優點、副作用、注意事項、健保規範、指引建議…等做了詳盡的解說,並搭配個案討論,讓我們更清楚如何安全的用藥、如何跟病人溝通或提出建議治療,甚至在病人認同下,自費使用有益的藥物將糖尿病控制好,將糖尿病藥物的治療提升成一種藝術。




3. 化解病人對針劑藥物與監測血糖的排斥


面對控糖上的困難點,引導我們如何去因應。課堂中讓學員共同腦力激盪,思考推廣針劑藥物及測血糖可能遇到哪些困難又該如何解決,而過程中不知不覺就融會貫通課堂所學的概念,且也聽到了其他人不同的想法,甚至還接觸到了無針的胰島素注射器、或較不會意外針扎的安全取血針。雖然使用針劑或測血糖,對許多病人而言或許仍是比較困難跨出的一步,但至少透過工作坊,我們思考過、也知道一些可行的方法 可以幫助病人願意考慮嘗試第一次。



內容充實有料


學習內容充實有料又實用。課堂上所學非常多無法一一詳述,但最後要感謝余醫師的熱情,無私地分享與交流,在短短兩天如此深入的討論糖尿病的各個面向、並且做我們的Role model讓我們看到醫療的另一個可能性。十分感謝余醫師舉辦這樣的工作坊,希望未來有更多主題的工作坊或講座可以參與學習、共同交流! 

編按:有感受到Teresa醫師的學習積極和熱情!





延伸閱讀


消弭糖尿陌生  落實臨床照護( PGY周鴻杰醫師)
充實的交流學習(莊惠鈞藥廠人員)
超進化的營養諮商與衛教(曾怡萱營養師)
控糖落實居家(王采硯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