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消弭糖尿陌生

文/ PGY周鴻杰醫師





「增強自己在藥物介入方面的知識」

「因應病情變化而調整治療的方向」

「拓寬我們對糖尿病照顧的視野」



學習動機


熟悉糖尿病的臨床處置。在病房實習時,發現幾乎每個病人都會有一到兩種的慢性病,其中又以高血壓與糖尿病最為常見。雖然有簡略地學習過如何使用胰島素的經驗,但糖尿病照護的概念日新月新,而且病人使用的糖尿病藥物組合多樣又複雜,深怕自己遺漏用藥的細節,故興起想要來參加實戰班的念頭,增強自己在藥物介入方面的知識。




臨床案例


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豐富的臨床案例分享。老師細心地幫我們整理許多追蹤十多年的案例,探討:起始藥物組合、每週血糖變化、以及後續追蹤的變化。從這些案例中,讓我們學習到如何開立適當的藥物、剖析每週血糖變化的因素、以及因應病情變化而調整治療的方向。



不同角度


學習從不同角度,思考糖尿病治療。藉由不同醫事團隊的介入,讓病人對於飲食與運動有更深刻的理解,增加病人控制糖尿病的信心。上課中有許多互動的設計,在互動的過程中,從不同醫事人員的角度,去思考不同單位會遇到的難題與處理方式,拓寬我們對糖尿病照顧的視野。




消弭糖尿病陌生


這次的工作坊,消弭我對使用糖尿病藥物的陌生。讓我深刻地理解到,如何將糖尿病照護相關知識落實在臨床工作中,不僅僅是藥物的控制,而是要不同的醫事團隊介入,給予病人全方位的照護。希望以後能將此次學習到的經驗運用在照顧的病人身上,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並延緩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的發生。


編按:其實高血脂也是常見疾病,看有沒有檢驗到…@_@
編按:相信積極認真的鴻杰醫師之後一定是位很棒的醫師 :)




延伸閱讀


持續精進 患者福(洪培倫醫師)
再進化的居家護理師(王采硯護理師)
再進化的營養師(曾怡萱營養師)
上班就是打怪,幫您大補血(張綜瑋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