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控糖落實居家

文/王采硯護理師




「精進自己是最好的投資」

「各職業類別都有自己因應的小撇步或方式」

「看懂血糖與胰島素注射的小秘密 」




精進自己


上過口服降血糖藥的初階班後,好不容易要鬆口氣…接著要報名上針劑藥的進階班,說真的,心裡其實蠻猶豫的,產生了兩種聲音。

小天使:精進自己是最好的投資
小惡魔:天啊!好難得的假日呢…

最終,小天使完勝。報名參加了與糖共舞糖尿病個案實戰進階班,真的蠻好玩的。




課程內容


課程主要是糖尿病針劑藥,胰島素和腸泌素。大家平時會遇到的糖尿病針劑用藥相關阿雜問題,余醫師直接拉出來解說,同時小組討論藥物順從性低的可能原因,以及可以使用的應對方式。各組分享後,再由余醫師的臨床經驗,補充不足或沒有注意到的地方,最後做重點回顧。學習過程中,非常有感臨床上糖尿病,真的不是想像中那麼好控制。




跨團隊討論


這次參與的同學裡有醫師、藥師、 營養師、 護理師等。真正跨團隊地在做討論,每位學員以自己的專業,提出想法觀點,討論時體會到,各職業類別都有自己因應的小撇步或方式。遇到自己想逃避的困難處理個案,學習利用團隊合作來做為因應之道。




學新知兼複習


有上過初階課程還是有差別。在上糖尿病個案實戰班前,對於糖尿病完全是菜鳥的我,還好之前有上口服血糖用藥的初階班,在個案為針劑藥加口服藥的進階班個案分享中,口服藥都已經有基本的認知,上起來比較沒那麼吃力,專心學習針劑藥,也可複習口服藥部分。




表格好用


感謝余醫師分享實用的配對參考血糖測量表格。使用表格後,個案的血糖變化一目瞭然。實務上,我常用在愛說自己吃很少,但是血糖一直控制不好的個案身上。配對血糖表格的數字, 促使個案對於營養攝取及食物的選擇,更有概念,不知不覺中,就帶入健康新主張的精神,讓控糖的想法落實在生活裡。




勇於衛教


學習如何微調和衛教胰島素的安全範圍劑量。之前因為不清楚這方面,所以很怕跟患者家屬衛教錯誤的調整。但是上過課,習得糖尿病知識和臨床經驗,就膽大心細許多,從中看懂血糖與胰島素注射的小秘密 ,這是一般課堂裡學不到的。




快速練功


佛心的糖尿病實戰工作坊,就是糖尿病快速練功的好地方。能知識增長又快速應用的最佳選擇!


編按:目前采硯護理師開設奇異恩典居家護理所,是位有熱情、活力和專業的居家護理師,誠摰推薦給有需求的患者與家屬。




延伸閱讀


您好~我是讓您贏的居家護理師(王采硯護理師)
再進化的居家護理師(王采硯護理師)

充實的交流學習(莊惠鈞藥廠人員)
超進化的營養諮商與衛教(曾怡萱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