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營後感想(一)教育衛教大影響

文/余宜叡





「心有餘而力不足,無力在穩定血糖這件事情上」

「營隊給她很大的幫忙和美好回憶,她學會對自己的血糖和人生負責」

「照醫師建議的,做了一些改變」




血糖超標


醫師有時會遇到單純來拿藥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而且通常血糖都控制得不盡理想…糖化血色素8%以上是常態,9%以上超多的,甚至10%以上…只有有當下情況許可,醫師會多跟他們講一點,但短短的門診時間,真的很難有很大幫助,加上自己不是他們的主治醫師,他們年紀都是超過三十歲,能做的就是請他們去尋求第一型糖尿病相關資源的協助,另外,好想請他們參加康泰夏令營,不過可惜的是年齡不符合營隊規定…裡面其中不少是家庭支持系統不佳,或從事高壓力工作,導致心有餘而力不足,無力在穩定血糖這件事情上。相同的困難有請教過馬文雅學姐,她的回覆是盡力幫忙,但得失心不要太重,因為有些東西是我們無法改變的…當下門診,醫師還是嘗試努力衛教,看能不能讓這些血糖不佳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做出一點改變。




營隊學員


不知是不是要參加營隊的原因,讓我遇到幾位很特別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一位是門診戒菸的患者,她主動說她有第一型糖尿病,醫師猜想她血糖應該和之前看過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一樣控制不佳,結果跌破醫師眼鏡的是,她的血糖都控制在6%上下,檢視她過去在醫院的抽血記錄,也誠如她所說的這麼穩定。醫師順口詢問,她是否之前參加過康泰營隊活動,她立即說「是的」,營隊給她很大的幫忙與美好回憶,她學會對自己的血糖和人生負責!短短的三天兩夜營隊期間,原來可對她的血糖穩定,產生如此長期且深遠的影響!




飲食教育


臨床實務上越來越多三十多歲,沒有糖尿病家族病史的患者就罹患糖尿病,仔細一問,大部分都是飲食出了很大的問題…醫師在想,除了在夏令營營隊教導小隊員們如何吃得健康外,在國小或幼稚園,是否也能請受訓過的老師或營養師對孩子們,做「如何吃得健康」有效有趣有用的教學,做這些事情可能短期看不出成效,但長期下來,一定會有相當的成效,就像康泰營隊產生的影響一樣。




轉介患者


另一位是初診來看醫師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醫師好奇他怎麼會來這裡看,畢竟醫師不是新陳代謝科。他說:「是人家介紹的!你會跟患者講很多和很久。」醫師檢視他身上穩糖的問題,做了相關衛教,同時也回應他許多神奇的問題與做法。患者離開診間後,跟診的護理師說:「余醫師,你跟他講了一個小時多…」真是好樣的…




衛教成效


後續不知道是不是衛教發生作用的關係,最近的糖化血色素降到8%以下,他分享自從他開始有第一型糖尿病接受治療後,從來沒有8%以下過,這次竟然達到,自己也嚇到了,他真的有照醫師建議的,做了一些改變。醫師與團隊將繼續鼓勵他穩定好血糖,介紹相關穩定血糖資源給他。

醫師當時心是暖暖的,是開心的,也很期待在營隊期間的幫忙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