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骨鬆大學問


文/余宜叡





「真槍實戰有在看骨鬆,且看診數夠多的人才有辦法如此分享」

「要給願意自費使用骨鬆藥物的患者多一些鼓勵和回饋」

「「全方位照護患者」是每位家庭醫師的使命和初衷」







實戰分享


 這兩天的課程加考試,補充了許多骨鬆相關知識。同時也大大改變原本上課前的想法:「不就是骨鬆符合診斷標準,就可以確診並且開始用藥治療,為什麼要上兩天的課程?! 」原來骨質疏鬆學問這麼地多'、原來骨質疏鬆報告這麼廉價、原來這麼多人來參加認證考試…講師群們都很認真的分享,尤其是吳教授用幽默有趣帶重點地分享,同時補充許多臨床經驗,這些都是要真槍實戰有在看骨鬆,且看診數夠多的人才有辦法如此分享。




影響因子


課程中學習到,如何向患者解說骨鬆追蹤報告才會更加完整,許多影響報告的因素需納入考量,如:是否在同一家醫院做、是否同一家廠牌做骨鬆檢查、操作員的技術和經驗、患者配合度與共病…等,牽一髮而動全身地影響骨鬆報告和判讀。




骨鬆藥物


藥物的選擇,原來還有這麼多眉眉角角要注意,另外〇保給付,讓骨鬆必需有骨折才能給付治療,也間接影響醫療人員對於骨鬆的衛教和治療。很多選擇不講不提不碰,因為常常要帶到自費這一塊,又會被患者打搶,乾脆不要講好了,殊不知骨鬆是種沒有什麼症狀的慢性病,往往等到骨折,才會發現其嚴重性,而等到骨鬆骨折再開始治療,往往都為時已晚,後續需要付出的醫療費用更是驚人。




敬重自費


醫師真心覺得,要給願意自費使用骨鬆藥物的患者多一些鼓勵和回饋,因為降低了〇保的醫療費用!同樣的情況也適用在自費疫苗這一塊,降低特定疾病的發生率,以及後續併發症,〇保的醫療費用也隨之節省不少。




衛教價值


不過很多患者有疑問:「為什麼未曾有醫療成員跟他衛教骨鬆相關資訊?」因為實務上,這是需要花時間衛教溝通的,而且〇保除了不會謝謝患者外,也不會給予醫療團隊任何鼓勵和回饋,既然這樣,乾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又怕被患者說都一直推銷自費的藥品疫苗…而且還會補上「〇保不是說有給付嗎?不是有公費疫苗嗎?」(給付前提。特定處骨折才給付…公費施打年齡要夠…)




行醫初衷


骨鬆後續的追蹤、解釋和藥物調整,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學習。醫師會持續學以致用,衛教和鼓勵患者做骨鬆檢查,若遇到檢查報告為低骨量或骨質疏鬆,會好好和患者討論後續風險,並給予合適的建議和追蹤!「全方位照護患者」是每位家庭醫師的使命和初衷。





延伸閱讀

代謝減重 利與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