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越聽講越知不足

文/余宜叡





「多學習關於此病的診斷、治療與相關知識是必需的」

「證實更不嚴重的族群,可以增加患者良好預後」

「診斷及適時的轉介是很重要的」




心衰用藥


這是心臟科用藥,然而糖尿病患者的心臟有很高的風險出問題,多瞭解才能給予糖尿病患者更多衛教,甚至事先評估是否能適用藥物治療。之前醫師在住院醫師也照護過這樣的患者,前一個小時還和你談笑生風,就突然要急救……可見此疾病影響身體非常嚴重,多學習關於此病的診斷、治療與相關知識是必需的。




條理分明


兩位講者都準備很充足,第一位廖醫師,講得有條有理,還補充後續的研究,以及較小研究給臨床醫師的意義,加強了特殊族群使用此藥的原因,即使在〇保給付的條件還沒調整的情況下,但最近的研究已證實更不嚴重的族群,可以增加患者良好預後,為什麼不向患者家屬多講一些、多衛教一些,讓患者家屬自己做出選擇。




實用分享


後續接棒的楊醫師,將廖醫師有提到過的論文,重點帶過,還補充此藥其他相關研究和結論,最後分享的臨床個案非常深入實用。聽得出兩位講者,將要分享的東西用心整理消化過才分享,推薦之後可以多聆聽兩位醫師的分享。




問答時間


後續的討論也是收穫滿滿,主持人黃主任、陳部長,與會的醫師們補充許多臨床經驗,除了回應醫師對於此藥的提問,也讓醫師確認此病的難纏性,診斷及適時的轉介是很重要的!

越是聽講,越是了解自己的不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