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跳場學習的一天

文/余宜叡





首先謝謝家人和神隊友幫忙帶孩子,讓醫師得以完成跳場學習的一天,也發現幾位醫師演講分享很確實!





早上先是聽莊醫師的遠距醫療,不過莊醫師把衛教也算進範圍內,最後重點帶到blog和fb的經營與分享,當然丟錢是一個好選項,不過還有其他好的方式。





演講中提到的「醫療人員的時間成本」,引發醫師的省思:在這個○保制度下,本來就把這個成本算得很低,廉價到甚至免費的程度,從事遠距若是走這個老路線,還是一樣會惡性循環,不會有好的人才投入,使用者也會覺得怎麼這麼爛!





其實藥師、護理師、營養師、衛教師、心理師、治療師,甚至醫師,都默默地在此制度下用腳投票中……





使用APP的人都知道,每個APP的使用或升級版,都是會向使用者收費,不過在台灣,「醫療相關」的APP卻很難向使用者(患者)收費,但卻向醫療院所收費…醫師一直覺得和制度脫離不了關係,不過也認識一群努力扭轉此風的人。





另外演講中提到的講糖,是很好的衛教工具和素材,最近也結合廠商的相關影片,讓患者家屬在吸收糖尿病相關知識上有一個新的管道,但很多我們常常都知道,甚至有做到,但卻無法維持,期待後續新的武器產生,不論是衛教、制度、心理或衛教工具。最後幫莊醫師打書一下,七月會出一本關於營養的書。





跳到另一個場子,糖胖症口服用藥由王醫師主講,聽過多次王醫師演講,還是一樣內容充實,且引經據典,補充了許多糖尿病合併肥胖的風險,後續著重在糖胖症口服藥的研究分享!




接續的劉醫師,是第一次聆聽,整理準備得很充實,補充了許多新式的減重方式,像水球、抽東西、肉毒…等,都可以減輕患者的體重。不過她也提到,因為沒有改善腸道作用的效果,所以沒有代謝減重手術的效果這麼強大,但是壞處也是好處,侵入性和破壞性也沒那麼大。



手術有利就有弊,手術的風險就是怕水球破掉、塞住…,當然也有一定復胖的機率,不過手術費用也快和代謝減重手術一樣…而且臨床上會針對病態性肥胖患者,先行使用,再做代謝減手術!





徐醫師將口服和針劑減重藥物整理得非常完整,總覽目前美國已在使用的減重藥物,以及相關的重要研究,最後提醒有些藥物在台灣是沒申請到適應症。





辛醫師的演講雖然內容有些和高醫場是一樣的,不過還是補充了許多代謝減重手術的術式和優缺點,另外也知道不同狀況的患者,同樣都是減一樣的體重,若是為了長久的好處,加上腸道手術會比較好!不同的術式的手術,精熟越多種會越好,因為可以有更多武器來使用。醫師聯想到控制糖尿病的武器也是一樣,因制度關係,武器常常是晚人家1-5年進來,甚至是不會引進……





陳醫師分享代謝減重手術後的修皮過程也讓人大開眼界,基本理論帶過後,輔以大量實例(圖片加影片),以某海底動物來形容削下來的皮膚很傳神。不過他也特別提到某些部位的削皮是很危險的,容易傷害到神經和血管。當然修皮手術要價不斐!這點醫師覺得也需要向患者衛教清楚!




粗暴快速的減重下,皮膚的鬆垮是很容易發生的,若是不做後續處理,身材還是會看起來像很有年紀的人。不過最後陳醫師最後分享幾個減重削皮個案,成功改變人生,讓他覺得從事減重修皮的事情是很有成就感的!





今天的跳場學習,醫師會持續經營自己的部落格來做衛教,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若過度肥胖的患者需要做減重手術時,會加強術前評估、術後併發的衛教,還有說明大致的費用,轉介合適的患者,才是患者和外科團隊的福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