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結合患者、醫護營的CGMS

文/余宜叡




「不想挨針,但又想知道血糖的需求是很大的」

「健檢報告產出後,還要解說報告給患者聽,同時給予改進的建議」 

「營養師的核心價值」




持續充電


整個課程寫了滿滿六張的筆記,除了複習前一天莊武龍醫師的演講內容外,也學習到許多新的東西。不過當天上午課程的缺點就是:沒有發問的時間和互動,講者都講好講滿,甚至超時……優點就是含金量高,而且現場爆場,晚到的許多人站著聽,感受到大家學習的熱情。




連續血糖儀


林嘉鴻醫師主要分享:個人用vs專業用的CGMS、CGMS可以做那些分析。什麼情況下,CGMS線會斷掉其及原因,而這些都會影響CGMS的品質。分享個案都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其中有一位個案是早上空腹血糖很高?!所以胰島素要再上調嗎?此外林醫師也分享結合AI做出CGMS的初步判讀和實務上使用的範本,可以減輕輸出CGMS報告的loading,但後續報告仍予專業人士看過,優化調整建議。




始於人性


接棒的林世鐸醫師則點出CGMS的適用族群:第一型、第二型、妊娠糖尿病…等,以及臨床的證據等級,中間以阿婆患者做為分享的開頭和總結,同時將監測血糖的演變娓娓道來,科技始終於人性,有需求就會有廠商去做出商品來滿足需求,最後點出不想挨針,但又想知道血糖的需求是很大的,期待後續產品問世來滿足需求。




醫病共決


李晏慈衛教師分享衛教和醫病共決SDM的素材:裝機與不裝機的優缺點,讓患者家屬去做決定。後續還需和患者邀約討論時間。這其實和高階健檢一樣,健檢報告產出後,還要解說報告給患者聽,同時給予改進的建議。




不同回饋


聽了晏慈衛教師與病人溝通的內容,真的會發現患者會向衛教師講的以及向醫師講的是不一樣。裝機的年齡層可高到〇開頭的,同時也分享患者裝機前的擔心和憂鬱,醫師則想到這些都可以弄成問答式的衛教單張,解除患者的焦慮。後續分享的四位個案,顯示團隊多點用心,讓患者感到貼心,執行就會熱心,醫護營收到報告和記錄時就會樂心,最後一起解決控糖問題就會開心!整理心得的同時,才發現其中有一位個案的飲食記錄是不完整的,好奇總結報告是輸出內容?




營養介入


陳紋慧營養師是我在糖尿病衛教學會營養部分的啟蒙老師,每次她的分享都很好吸收、很有收穫。首先她分享如何才是好的飲食記錄,還有飲食記錄要注意的眉眉角角:影響血糖波動因子的因素、吃一樣份量的東西,卻血糖波動不一樣、初階營養課程、進階營養課程…等,考慮患者的社經文化和飲食習慣,帶著開放不責罵的心,給予合適可執行的建議,就是營養師的核心價值!




臨床聯想


不過之前也聽到營養師分享,接了行政職的營養師,臨床衛教和諮商就會被影響(減少),實非患者之福……相同的情況也發生在其他醫療人員上…有經驗的好衛教、好診療、好技術…等,值得讓更多患者家屬受益!Real time和Blind的CGMS,雖然類似的內容之前在日本糖尿病年會聽過,但主要還是用漢字猜意思,這次很高興有連續兩天聽CGMS的相關演講,補足自己這方面的知識,接下來就是實戰應用在合適的患者族群!

註:Real time的台灣還沒有正式引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