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日本糖尿病年會61周年參加心得(下)

文/余宜叡





「日文和英文的即時口譯,讓外國講者和與會人士,更能吸收,也更能發問互動」

「不論是藥品費、檢查檢驗費、診療費,至少都要一成自負額」

「邀請東京居民或病友參與衛教演講」


藥廠和醫材廠會展


廠商的攤子,有幾個亮點,如:食療攤位,針對糖尿病患者開發的飲食、BD廠商在講解胰島素注射部位時,以互動方式,搭配使用假人來講解,可以提昇學習效果。控糖藥物種類比台灣齊全,不過劑量很多是台灣的一半。一周一次的DPP-4藥物由武田藥廠生產發行。此外衛教素材的一年以來有更新,不過也有的去年就拿過了。




常爆場的會場


會場夠大,指引清楚,不過還是常會有爆場情況,尤其是食物療法、運動療法或療養指導,常常爆場,許多人都站著聽,這次還遇到人太多,還另外在隔壁會議室開同步實況轉播。可以明顯感受到學習的積極。




口譯促進國際交流


日文和英文的即時口譯,讓外國講者和與會人士,更能吸收,也更能發問互動。個人是聽英文,有兩位即時口譯,其中有一位聲音非常好聽。外國講者都會帶自己與日本的連絡,不論是自己還是自己的國家,最後也不忘行銷一下自己的國家。日本講者則是分享日本做的研究給與會者和外國專家。




5K路跑活動


日本各地區會定期舉辦糖尿病研討會。而且還有一些特別專門的會議或演講,認真的程度真的是值得學習。

第一天報到的時候,感覺有點混亂,沒有像糖尿病年會60周年在名古屋這麼快速。而且感覺參與人數沒有60周年這麼多,不論是會場的攤位或參與5K活動。

最後謝謝另一半的支持和幫忙,讓醫師參加此次會議完全無後顧之憂。


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




重視強化飲食和運動療法


保險公司要知道,如果飲食運動如果做得好的話,可以減少藥物的使用和後續併發症,如同時也可以增加此產業的發展和技術,正向循環,讓國民更健康。另外也建議增加飲食和運動療法的分享,即使現在台灣還是以自費市場為主,但仍可以邀請相關卓越人士分享經驗和做法,如○營養師(尤其是自費衛教講得很好的營養師)、設立有健身房的診所(陳宏麟醫師、張輝鵬醫師、游能俊醫師…等)



部分負擔


在日本的醫療保險沒有所謂全部給付的事情,不論是藥品費、檢查檢驗費、診療費,至少都要一成自負額,因此可以強化患者增加改變生活習慣的動機,畢竟讓自己健康一點,可以省少許多費用,另外會更有動機詢問詢問醫師、藥師、衛教師等醫療團隊,藥品、檢查或檢驗開立的原因和必要性,醫病共決!針對付不出費用,真低收入或弱勢族群,可用社會福利來補助部分負擔即可。建議台灣可以先從3%-5%試辦。




即時口譯


增加讓國外講者和與會者的了解度,可以鼓勵國內參與者發問。當然英文能力夠,可以直接用英文發問。當天日本的講者講完後,另外三位國外講者都輪流發問日本講者,透過即時口講,可以沒有言語隔盍地分享交流。建議重要的講演或分享可以請同步口譯,而且要兩位以上,因為即時口譯是很累人的,尤其是四十分鐘以上的演講。

會議APP


衛教單張





5K路跑活動


即使年會都辦在台北,還是有有合適的地點來舉辦walk and run,如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二二八國家公園、大安森林公園。用活動讓醫療人員和民眾患者了解運動很重要,而且身體力行給患者家屬看!

市民會議


日本糖尿病年會有一個時段,是邀請東京居民或病友參與衛教演講,由會長親自做糖尿病的衛教演講。而東京知事也有前來參與,表示其重視程度,不是只有專業人士,還有民眾病友的時段,不過好像要事先預約拿著號碼排入場。看是否能有一個時段讓,台北市的病友或家屬來聽醫療團隊衛教。

個人覺得5K路跑活動和市民會議,若能結合媒體的力量,更能讓更多民眾和患者了解糖尿病的重要!




增加衛教師相關主題


糖尿病年會可增加營養、糖尿病衛教或運動實務經驗的分享,或有趣的研究主題做口頭報告,誠如老師講的,參與人數、環境、資源和制度還是不一樣,但可以試辦看人氣反應、實用度和回饋,一邊做,一邊慢慢修正。


下次日本糖尿病年會



全文 圖文版

延伸閱讀

2017年日本糖尿病年會JDS心得


參考資料

日本糖尿病學會網站
中華民國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