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流感+肺炎雙重保肺心得

文/宜娜





在民國98年(西元2009年)以「22k企業實習生」進入社區健康課服務,學姊一直鼓勵我帶我媽糖尿病高危險群要儘早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我那時剛畢業沒多久,先員工健檢費用,因無B肝抗體接著自費打B肝疫苗(3劑),加碼子宮頸疫苗4價(3劑),我心裡想我已經花這麼多錢在疫苗上,還要再花媽媽疫苗費用嗎?





那一刻我真的猶豫了,但學姊說:「你這麼辛苦賺錢是為了什麼?就是想要孝敬父母嘛!現在就是你報答的時刻,而且花「肺炎鏈球菌苗疫」這種小錢可以預防未來嚴重的肺炎」,於是我就帶著媽媽來看家醫科並且施打,家醫科醫生有囑咐我5年後還要再來打一次。




5年後再來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時,醫生建議說要一生一劑肺炎鏈球菌疫苗,再施打之前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為看診時間有限,加上我的理解能力有限,在不是很理解的狀態下,全照醫生的指示進行。


  


經過這場講座說明,我才明白當初我媽打的是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保護效期大約5年。所以我媽媽已經打過了第一劑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5年後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隔年打第二劑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完全都照著美國醫學會的建議。





我爸曾經5~6年的抽菸史且也快65歲,應該適合先第一劑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隔年再施打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今天終於搞懂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順序及哪些種類是高危險群,而且11歲以上就可以施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