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181027_TRIZ學習心得

文/余宜叡 



大神級學員


同期學員有幾位是大神,如:大人學的創辦人姚詩豪老師和桌遊莓老師等,另外同組的學員一直好奇醫師是醫療業的兩人組,其實拿過台北發明展金獎!最後在組長的帶領下,加上同組同心協力地一直回答取分,幸運拿下第一名,得到特製獎品(如上圖),非常開心。





跨界學習 轉化應用


將理工組解決問題方式轉化應用在其他領域。主要提到IFR、九宮格、矛盾解法三種思考方式。老師們舉實際例子來說明原理、如何應用,之後會有演練題,讓大家從做中學習。用不同的方式思考,真的會省力一些;運用九宮格聯想〇〇之後的的可能和發展;聆聽矛盾解法的分享時,時才發現神奇之處,即使開始設定不一樣,得到不同的提示,聯想出來的方法,竟然有類似之礙;最後老師用設計好的卡牌來說明如何實際運用。當想思考更多解法的時候,可以運用看看這些老師們消化轉化後的好方法。




個人體會 聯想運用


IFR:醫師開始去思考「醫療衛教和教學」的目的是什麼。

九宮格:見識到老師教學功力和幽默帶領,運用兩種色筆,寫在白板上,就將例子講解得非常清楚,學習如何想得更遠更多!醫師開始思考「醫療衛教和教學」更多可能的發展!

印象最深刻之一,就是某個練習活動後,被老師點出大部分的人越回到之前慣性的想法…其實當下也不知,果然人是個習慣的動物…課堂上也額外聽到老闆分享的思惟、想法和矛盾。



其實工作上或生活上有許多矛盾,課堂上大家也分享了許多,運用好的方式去解決是有機會事半功倍。醫師則是聯想到:「健保保費只調漲一點點或凍漲,但卻納入了更多項目給付,而且有些非常高價,使用者不會覺得矛盾或怪怪的?!」而健保矛盾的解法,其實有許多,不過可惜有關當局採取了最不得罪民眾的方式執行,但犧牲了專業和永續經營… 




社論聯想 健保矛盾


當天的社論剛好看到了李伯璋署長的文章《驚人的健保大數據》

『期盼醫界除了協助向民眾宣導分級醫療概念外,也能以醫療專業對於不需看病或不需服藥的民眾,能予柔性勸導。』

「以診所每次就醫平均健保支出600點估算,全國每位民眾只要能少看一次病,就可減少138億點支出」

「希望看診量減少、但又要醫療院所星期六日不要停診?最好加診?!」」
「希望看診量減少,但又採取論量計酬方式…有的只是勸醫師自律?!」
「希望看診量減少,但又限制掛號費的調漲…有的只是勸患者自制?!」

如果這不是矛盾,什麼才是矛盾呢?
希望之後有機會用上課學的來解健保矛盾!




上課初心 優化教學衛教


會參加此課程,純粹是想學習新的思考方式,進而將所學應用在喜歡的「醫療教學和衛教」。沒有想到學習之後,思考方式還可以套用在生活上,甚至人生規劃上。課堂最後還不忘提醒,學習之後的應用和練習才是最重要的,期待運用今天的所學所得,先讓自己在醫療教學和衛教上有更好更有效的方式和創意!





四位講師有不同的風格,控時也都非常精準。越燒腦的放在越後面,有層次感而且學員不易有疲累感。不過場地可能因為桌子比較大的關係,有點擁擠,

回程時在高鐵上將上課的感動和想法做初步整理,回到家時,孩子才將我身上的姓名貼撕下來…想起來不禁莞爾。

如果想要換個方式做思考。
如果想要讓自己更多點子。
如果想要不同的奇特想法。
這門學習課程真心大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