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持續地實踐

文/余宜叡 




到底是

一種觀念一種實踐一種要求

甚至是 


一種口號一種陶醉一種自high





在刻板印象很八股的主題「當責」,好奇一郎老師會如何運作和分享,即使課前就有耳聞一郎老師會深入人心,體驗之後,果不其然有震撼到及感動到。最後有感受老師深切希望學員下課後持續地去應用、去練習、去默默地做出改變!

來參與的學員都帶著期許和問題來,而老師也舉了許多例子、故事和影片來做原理的解釋和應用,課堂上也可立即套在各學員目前的工作上。




只在乎自己的不幸、勝敗和過關與否,但卻沒有注意到一起闖關的夥伴情緒已經在谷底了。自己行有餘力是否可以幫忙一下他呢?出自內心的關懷,那怕只是一句話,都有可能將人給拉一把起來。對親人是否也這樣?對朋友是否也這樣?對其他人是否也這樣?





最近有位患者的支持系統不好,一個人住和用餐,用了好的針劑藥和口服藥,血糖還是居高不下,請衛教師檢測施打技術是沒問題的,後來真的想知道其飲食狀況和用藥順從性,因此特別雞婆地請社工幫忙介入,終於找到患者的相關家屬陪同就診,請家屬多給他一些關心和鼓勵,同時也衛教家屬:幫助患者其實也是幫助家屬自己。



反思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課程中其實已經更確定答案了。不過也許在工作上,醫師做得還可以,但其他範圍呢?是否都沒有做到…延伸聯想,醫療人員若做得不錯,但病患家屬是否也做得不錯呢?

有時都說了一口好道理好學問,上了一堆大神級或很多課程,但真的有「持續地」「實踐」在生活工作中嗎?這是當天最大的收穫和反省。




最後感謝一郎老師的分享、涵婷提供課程訊息,謝謝當天一起上課交流互動的學員們,謝謝孝勳回饋的那段話,心是暖暖的、開心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