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CGMS目的、費用、配合

文/余宜叡





「有時我們幫患者加藥,但糖化血色素卻一直高起來…」

「將CGMS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讓參與學習的人帶著東西走,回去可實戰應用」




加藥vs減藥


莊武龍醫師很用心地準備,由傷口照護帶出臨床重點,分享CGMS的個案,而且也呼應前面提到的臨床重點。其中印象最深刻,臨床也有相似經驗的是 

有時我們幫患者加藥,但糖化血色素卻一直高起來…
有時我們幫患者減藥,但糖化血色素卻一直減下來…


從CGMS的圖形,可以很快瞭解這個調整是對的,進而可預測三個月後的糖化血色素一定會進步的。 



目的、費用、配合


首先要先確認安裝CGMS的目的是什麼?是要找出什麼問題?費用方面,除了裝CGMS的費用外,要加上糖尿病衛教和進階營養評估費用。若是沒有血糖監測習慣的患者,還需要加上血糖機和血糖試紙的費用,同時CGMS要做的飲食記錄和測血糖次數最低要求、需要先評估患者家屬是否能配合達成,才能將CGMS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團隊合作


持續修正優化流程的辛苦。莊醫師提到,先做才會知道問題點在那裡,醫師聯想到自己的糖尿病、減重工作坊,以及民眾衛教班也是先執行,才發現問題點,進而調整與優化,再次感謝對工作坊提供寶貴意見想法的學員們與師長們:)




團隊評估


後續的評估非常重要。醫師、營養師和衛教師都有其重要的角色,以及判讀的重心。如何解讀後讓患者執行,莊醫師很貼心地留空間讓團隊去發揮!因為醫療治療的說明和衛教就是一種藝術!



目的一致


醫師喜歡莊醫師分享的方式,自己的糖尿病工作坊和衛教班也是走此風格,更多互動,目的都是一樣的:讓參與學習的人帶著東西走,回去可實戰應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