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減重藥物研討會心得

文/余宜叡





「減重藥物的發展史、安全性」

「演講後的問答討論,更是收穫良多」

「體重管理更是需要多方面評估以及醫病討論」
 



分享重點


這是一場收穫許多的研討會,尤其是對於有在幫患者做減重的醫師而言。
黃國晉院長分享了減重的相關機制、目前用藥和相關副作用,做了很詳細的解說,而接手的林文元主任分享了減重藥物的發展史、安全性,最後提到刊在重量級期刊上減重藥物的重要結論。擔任主持人的張智仁教授和楊宜青理事長也補充許多減重要注意的事項。




問答時間


尤其是演講後的問答討論,更是收穫良多,有:

藥師詢問在台灣的研究,減重排除糖尿病患者的原因;但其實在美國的研究是有納入糖尿病患者和前期患者。

有醫師提問患者的BMI若是小於27,但還是要來門診減重,使用此藥還有效果嗎?

使用其他減重藥,甚至是off-label use的經驗?

醫師本身則提問,若血糖控制達標的情況下,患者還是屬於肥胖的情況下,患者有意願減重,若加上此藥物,血糖藥物老師們會如何做調整?

感謝老師們的回答、提醒和補充許多寶貴的知識和臨床經驗,而且老師們還是一直強調飲食和運動的重要性!




全人照護


醫師同時也從老師們身上再次確認家庭醫師的價值:全面性地評估患者,尤其是在○保制度下,醫療品質嚴重降低的情況下,即使不是院所中看最多患者的科別,但可以給患者家屬好的醫病溝通。在家醫科專科醫師的養成訓練中,除了學習各科常見疾病的診斷和治療外,一直很強調全人全家全程的照護,而體重管理更是需要多方面評估以及醫病討論,之後需要長時間的調整、治療和鼓勵,絕不是單單吃藥就可以一直減重下去。 




醫療評估


很高興在台灣又多了一項通過臨床試驗,以及大型研究確認安全性的武器,能夠有效地幫助患者減重。最後醫師強調,使用減重藥物前一定要與醫療團隊討論,有吃什麼保健食品或偏方也要讓醫療團隊做評估,同時飲食和運動也要確實地逐步改善,才有辦法之後減藥或停藥而不復胖。努力將每次研討會所學所用應用在需要的患者身上,持續地學習,持續地應用,持續地交流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