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百憂解 VS 普拿疼

文/余宜叡



百憂解是1995年問世,但耳熟能詳的普拿疼是什麼時候問世嗎?


1955年!





如果我是藥廠公司老闆
一定全力開發指示藥或
將處方藥轉成指示用藥
研發保健食品也是可以
研發動植物用藥也很好

『絕對不納入〇保』是最高原則

(因為會被一直定期砍價憑什麼)





百憂解1995年進來,一顆快50元,過了快25年,目前不到2元
○保說法說是過了專利期很久,但真的是如〇保說的是這樣嗎?





普拿疼是更老的藥物了,1955年就問世了,專利期過了更久,目前是屬於指示用藥。但是原廠普拿疼只能在藥局買到,定期反映成本漲價,一顆15元以上,每次漲價都會有新聞媒體報導。反觀普拿疼的學名藥,台灣藥廠製作,〇保給付2元。對比之前〇保說的台廠原廠一樣好,但是價格卻是相差七倍?!

其實

是否過專利期不是重點…

「有沒有納入〇保才是重點!」


那若轉不成指示用藥,那就是像百憂解一樣退出市場。





若沒有台廠藥替代,而且是救命的藥品呢?如:救心舌下錠、胰島素…等。有興趣的媒體可以做深入報導……

對了,每次有這種影響〇保觀感的新聞,馬上就有救援新聞來醜化醫療界……轉移話題。

相信醫師,之後會陸續會有原廠藥退出台灣……但官方說法都是台廠原廠一樣好,可以使用同成分不同品牌的藥品,確保病患用藥權益。

治療效果不佳,血壓、血糖、血脂降不下來、一直吃到有致癌疑慮的藥品……等,千錯萬錯都是醫療端的錯,不會是〇保替你省荷包的錯。

衛生所招不到醫師,尤其是偏鄉地區,千錯萬錯都是沒有醫德、死要錢醫師的錯,不會是這些救援新聞的錯。

醫師笑了,也哭了……



關於普拿疼療效差異


是否原廠台廠一樣好
是否藥局效果優院所
吃過原廠台廠普拿疼
會給醫療人答案心得
市場也會給最佳答案

另外還有個藥叫千憂解,還在專利期內,目前每半年就一直在調降藥價,沒有意外不用20年就不到2元了…… 

歡迎轉載分享!




參考資料 

乙醯胺酚(=普拿疼)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