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增順從 幫省錢 但核刪的〇保

文/余宜叡





會議吸收到許多新知,也了解後續新武器的上市,會後還提了一個問題。


若患者使用Met+基礎胰島素+腸泌素,若後續要加上排糖藥,若是開立複方的話,會發生一些問題。





因為腸泌素和排糖藥〇保是規定擇一給付。但若是開立複方的排糖藥,這個含有排糖藥的複方是需要自費的。

EmpaDuo自費,會遇到Met已經足量,這樣會遇到核刪的問題,因為〇保會抓不到Met(自費電腦抓不到)而核刪… 

DapaDuo自費,會遇到Met只用到500-1000mg,仍是有被核刪的風險,因為〇保只會抓到500-1000mg的Met,會被核刪的理由是Met沒有用足量 ...



有老師分享Met至少開立1000mg,滿足最低標準,若是EmpaDuo就用一顆就好,若是DapaDuo就ok。
有學姐分享,那就在病歷註記,患者已經自費排糖藥複方…但仍有核刪風險…



但也有老師分享就Met和排糖藥分別開立就好,不用那麼麻煩。 

但以500mg的Met,以吃到四顆的劑量來計算
若是加上Empa一顆,之後改成複方,會由5顆變成2顆
若是加上dapa一顆,之後改成複方,會由5顆變成3顆


若你是患者,你想吃5顆藥,還是2-3顆藥?
而且顆數變少,其實會增加患者的順從度,穩定治療效果。




若是用排糖藥複方的話,因為自費,還幫〇保省下Met2-4顆的錢,約4-8元。(註)
可增加患者順從度,穩定治療效果,也可幫〇保省下4-8元,但會遭到〇保核刪的威脅,醫師迷惑了?!……



還是開立多顆Met,符合〇保的規定好了……誰說〇保不會影響醫療行為! 


註:排糖藥+met複方價格,小於排糖藥+met分開開立的價格,意思就是met藥廠送你的,為什麼會用送的呢…有興趣者可以深入了解報導…可憐做met的台灣藥廠@_@

註:一定會有讀者說,那腸泌素自費就好了,但腸泌素更高價,你願意自費嗎?



《後記》


後續有老師回了這一段值得省思的話:

「你付出給病人的,即使你認為完美,病人未必覺得完美,病人也未必感恩」

醫師的回應就是醫病共決,讓患者知道醫師的困境,醫師知道患者的想法和決定。但若問醫師的選擇,我會選擇吃2-3顆藥的那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