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長照世界第一好的代價

文/余宜叡



聽了非常有熱情和理想鄭丁靚醫師的演講! 

她舉了許多實務例子,如許多額外的付出,但健保碼不給付的情況下,會發生什麼事情?


其實很多醫療人員就不做或不碰了,但也有默默付出做功德的醫療人員,而且已經做了許久的功德,只是堅持他們做下去的就是患者和家屬的感謝……





舉例來說,居家醫師整合患者的用藥,若是將患者不必要或重覆的用藥剔除,少了5-7種,藥物的費用每個月省下600-5000元,這些回饋給整合的醫師或患者身上嗎?不會!甚至還會讓其他各科醫師或院所討厭,因為害他少了患者數和掛號費…如果從五科整合成一科看,這些省下○保的診療費,會回饋給整合的醫師或患者嗎?不會!那整合門診會推廣得好嗎?

鄭醫師也自問基層診所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基層診所密度像7-11一樣,卻選擇在長照這一塊缺席?其實她可以去多問幾位基層醫師,就知道答案了。




演講中她也提到她在診所的門診幫患者做藥物整合,一天30幾顆的藥,聊了半個小時,減少了10顆以上的藥,若什麼都不做,只單純過卡,就會被抽審,被核刪,最後她選擇退掛……

醫師想問的是:鄭醫師做的這些整合藥物的事情,〇保憑什麼核刪?最後她選擇做功德地用她的專業幫患者做整合藥物工作,之後再退掛……其實鄭醫師已經找到其中的一個原因了…





她也提到很熱血的想法:早期居家介入,防止患者更加失能或住更多天數的院,但醫師則是聯想到,更早介入疾病前期或初期,早期預防,避免或逆轉疾病的產生,減少失能的產生!自己的有效控糖衛教班,就是想讓民眾患者做出改變,早期控糖達標,減少併發症,長期平和地與糖共舞!





不過好的想法,實務上得不到實質的支持是沒有用的,延緩或避免洗腎、中風、冠狀動脈塞住、糖尿病…等疾病的產生,〇保會給付嗎?不會。國〇署有獎勵嗎?沒有。那做這些事的醫療人員,只好跳出系統走自費,不然就只能默默做功德或只能提供品質很差的衛教……





其實想告訴鄭醫師,長照上有很多的問題,都源自於系統制度,因為其他國家是沒有〇保的,所以很難想像會有一個這麼對保戶這麼友善且不規避道德風險的佛心收費,以及壓榨醫療業這麼厲害的制度,不論是超時工作、放大核刪、定期砍藥價……,為了就是繼續維持〇保世界第一好,接下來想將長照做成世界第一好,看看會是那些產業被壓榨…不過人總是會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像基層診所以及居服員用腳投票……





可惜就是那些沒有事先預防或保健,而多重疾病纏身的患者以及照護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