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糖尿病照護納入小總額的T國

文/余宜叡




不敢調漲保費、也不依法實行部分負擔、也不落實家庭醫師制的T國〇保,一直以來都是入不敷出,因此實行了每半年調降一下藥費、放大核刪來控制醫療費用的支出…


隨著人口老化、醫療進步,新的藥品和技術持續問世,醫療支出還是一直在成長,〇保於是開始使用總額制來控制經費,反正由醫療業去承擔吸收多的支出,講白話一點就是,今年的預算就是800億元的醫療支出,若是申報1000億點,還是只能給800億元,反正〇保都是給點數,不好意思,今年只有一點只有0.8元,打個八折。 



之前支出費用佔很大的洗腎支出,為了管制費用的成長,於是又弄一個洗腎小總額,原理一樣,今年洗腎的預算就是150億元,若是洗腎申報到200億點,還是只能給150億元,不好意思,今年洗腎的點值,一點只有0.75元。

結果很多只靠洗腎就有穩定收入的院所,紛紛跳腳,但又能如何?其他科醫師也覺得不會影響到自己就好了……





許多洗腎院所為了維持之前的收入,紛紛重新開始看門診……一分錢一分貨,洗腎的品質也開始受到影響,因為費用一直被縮限著,最後弄到T國洗腎的病友寫了陳情書,請〇保不要再用小總額,讓洗腎品質下降,死亡率上升,但〇保就推說那是院所的問題…





小總額此招好用,那也套入胸腔科的呼吸器支出好了,反正就是給予70億元,若是呼吸器的申報為100億點,不好意思,今年呼吸器的點值,一點只有0.7元。胸腔科醫師紛紛跳腳,但又能如何?其他科醫師也覺得不會影響到自己就好了……





胸腔科的醫師收入受到影響,也造成T國的胸腔科醫師沒有人要走,人才斷層……另外許多長期使用呼吸器的患者,都是長期臥床,且無法言語或行動,沒有辦法替自己下降的呼吸器品質發聲……





隨著糖尿病患者的增加,因此成立了糖尿病共照網來鼓勵院所加入,但仔細看一下給付條文,還是給予點值。但為了讓更多院所加入投入,保證一點一元,而此保證也有效讓許多醫療人員:醫師、護理師、營養師投入糖尿病照護這一塊。





多年後,隨著糖尿病的費用支出每年成長,開始變成〇保支出裡的大項目,於是又如法炮製將小總額這個制度引入糖尿病照護這一塊,一年就是小總額120億元,若是申報到200億點,不好意思,一點只有0.6元…之前投入很多的院所紛紛跳腳,但又能如何?其他沒有投入的醫師覺得不會影響到自己就好了……



不久糖尿病的患者也感受到照護品質下降而抱怨連連,結果糖尿病相關的併發症支出成長更快…

沒關係,〇保又使出了小總額這招,看那個項目支出太多,就設定小總額,給點值,再打折。

只是不知下次是那一個族群受害,可憐T國的患者和醫療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