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T國〇保真的給付?

文/余宜叡


「同樣的藥,為什麼我在某某醫院開立是〇保給付,可是在你這邊為什麼要自費?」

「同樣的傷口敷料,為什麼我在某某醫院可以〇保給付,可是在你這間卻要自費?」

「為什麼我在某醫師那裡看,他問診很詳細,可以醫病討論出後續治療,可是在你這裡為什麼都是要等二小時而只給我兩分鐘呢?」 


不過T國患者不知道T國有個其他國家想學也不敢學的〇保。




「同樣的藥,為什麼我在某某醫院開立是〇保給付,可是在你這邊為什麼要自費?」

〇保都會說有給付,但是當使用的患者多了,就會開始加強管理。

除了每半年砍一次藥價外

對醫院是當藥費到一定金額後,就不再給付,也就是「斷頭」。之後再多開的,就是醫院自行吸收……所以也會發生醫師請患者至其他醫院(可能還沒斷頭)的地方開立〇保給付…

對診所就是加強審查,只要病歷疏漏之處,就會以「病歷記載無法支持使用此藥」來放大核刪,這樣診所就不敢一直開立〇保給付。診所為了生存,只好請患者自費…結果患者用了一段時間就會受不了去詢問他人,發現醫院可以開立〇保,就會轉去醫院看診,同時會大罵診所沒有醫德…

不過T國人不知道T國有個其他國家想學也不敢學的〇保,才是造成此現象的原兇之一。






「同樣的傷口敷料,為什麼我在某某醫院可以〇保給付,可是在你這間卻要自費?」

〇保都會說有給付,但是當使用的患者多了,就會開始加強管理。

對醫院是要事先審查,送件過後,傷口敷料才會限量給付,如果用完,還要重新送件,而且不一定會過……

對診所則是說限某等級醫院以上才可以事先審查,〇保通過,若是需要的患者,麻煩轉到醫院評估送審。

不過T國人不知道T國有個其他國家想學也不敢學的〇保,才是造成此現象的原兇之一。





「為什麼我在國外某醫師那裡看,他問診很詳細,可以醫病討論出後續治療,可是在你這裡為什麼都是要等二小時而只給我兩分鐘呢?」

因為國外醫師是採預約制,一個上午不會看超過二十位,而且患者需先付掛號和診療費,之後再由保險公司給付患者。可是在T國的〇保向患者收錢後,再給付給醫師,而有品質或沒有品質的看診方式都是給付齊頭式少少的400點,加上使用總額制,有時會一點會降到0.7元,等於再打七折。





每每聽到T國〇保給付醫師280元的診療費,卻要求提供像國外一樣的看診品質,要做醫療共決,醫師笑了也哭了……還是好好與患者速戰速決,一個診看八十位以上,這樣才能生存下去…可惜的是,T國醫師的過勞看診,還被患者嫌看診品質超差…… 最好你付20元買得到麥〇勞的99元套餐!

不過T國人不知道T國有個其他國家想學也不敢學的〇保,才是造成此現象的原兇之一。

最後每個T國的患者都是受害者,不過T國〇保會一直說有給付,是醫院診所和醫師的問題…

註:在T國〇保下遇到有品質看診的醫師,叫做佛心,患者量不多,可遇不可求,是在做功德的。

延伸閱讀

《文》百病叢生的台灣健保 改革其實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