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低血糖新聞有感

文/余宜叡





『高達九成五患者發生過低血糖症狀』

『經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曾發生低血糖者比未發生者,罹患失智症風險高出近三倍』

原文出處:自由時報




駕駛低血糖


讓醫師想起之前坐計程車時,和計程車司機聊天,司機有罹患糖尿病,詢問控制情況,他說原主治說還不錯。不過經醫師深入詢問後,司機大哥表示會有低血糖的症狀,一周約兩次左右,尤其是他忙著載客時,晚一點或忘了吃東西時就會發生低血糖,而他應對的方式就是,車上有準備可以補充血糖的東西來緩解症狀。


血糖藥建議


不過醫師還是給司機大哥誠心的建議:請他向原主治告知他的職業和一周低血糖兩次的情況,同時詢問是否可以用比較不會低血糖的用藥來取代易低血糖的藥,希望能幫到這位司機大哥,保護自己,也保護乘客。其實除了計程車司機要這樣做,會影響更多乘客生命的遊覽車司機、飛機駕駛更要這麼做!





給付規定 ≠ 核刪規定


但是在這個給付規定和核刪規定不一樣的體制下,醫療行為已經被核刪影響非常嚴重,即使現在已經改成放大回推十倍為上限(之前甚至到一百倍)……尤其是「不能直接開立」或「開立太多」高價藥,醫療的成本都是由醫療人來計算和承受。然而血糖用藥中比較不會造成低血糖的通常都不是低價藥,醫師無法開立對患者最好最合適且不易低血糖的藥,最後受害還是患者和你我。 




cost down的醫療


有人問說為什麼給付規定和核刪規定不一樣,因為給付規定是依照醫療 的新進展而訂的,奈何健保支出比收入多太多,為了營運下去,定期砍藥價不夠還要核刪開藥治病的醫師,卻不敢提高保費、提高部分負擔…等開源方式…不過cost down真的有省到錢嗎?


省錢後付出更大成本


『曾發生低血糖者比未發生者,罹患失智症風險高出近三倍』

失智症的用藥許多是高價藥,而且是要長期服用,另外失智症的照護成本,如:請假或請人照護患者的金錢損失、花費的時間…等,算一下省前面的控糖藥費,真的有省到錢嗎?



開源 vs 支出


如何改善已經寫在「百病叢生的台灣健保 改革其實不難」這篇文章,不過政客就是以拖待變,快兩年了,以前都是旅居國外的華僑會定期回來善用健保,近年來也越來越多拿到健保卡的越南、印尼、泰國…等各國來台工作人士,發現健保的好而善加利用,除了看診便宜方便外,還可以做成人健檢! 如此下去,到底是在開源還是造成更大的支出?不過從越來越嚴格的給付條件被制定出來就可以知道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