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說好的整合及全人醫療?

文/余宜叡





最近收到藥費過高通知,希望醫師調整注意一下(降下來)。


整合醫療


本身是家庭醫學科醫師,常常有患者詢問〇〇科的藥物可不可以一起在這裡開立,因為原專科醫師都開立一樣的藥物給我,而且一年以上都沒有變動過,此時醫師會整合原專科的藥物,同時和患者家屬討論,服藥的順從性、那些藥可以減少不用吃、那些藥建議要繼續吃,因而幫患者減少不必要的藥物,這種花時間,要燒腦和溝通的處置,在這個健保制度下,給付是一樣的死豬價,省下的藥費,健保不會因此謝謝整合的醫師。


全人醫療


如果家庭醫師有認真學習常見的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肺阻塞、胃食道逆流、青春痘、皮膚炎…等,治療的疾病越來,藥費就會越高。但在健保給付論量計酬的制度下,會影響其他專科醫師的收入而被討厭、會因整合的藥費過高而被抽審,會被醫院通知藥費過高…即使得到患者和家屬的高度信任和肯定。



專科用藥 vs 整合全人醫療


許多安全且原專科開立過的特定藥物,被限制要專科醫師才能健保給付,家庭醫學科醫師是無法開立或要請患者自費,所以若遇到家醫科醫師或基層醫師不幫你整合藥物,或提供全人醫療,必需在各專科各診所耗時候診、奔波拿藥,先問這個健保制度下對整合和全人醫療做了些什麼?而不是聽口號聽得很開心,就醫時就醫的不開心。